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无锡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机构概况

  

    无锡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是无锡市科学技术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副处级,挂“无锡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无锡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无锡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牌子。

无锡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要职责: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全面贯彻落实。

    二、宣传贯彻国家、省、市有关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提供科技决策咨询和科技文献阅览服务,承担无锡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相关工作。

    三、承担科技项目服务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与服务,协助推进科技惠民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四、负责技术市场建设管理,推动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承担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促进科技资源有效利用。

    五、负责组织开展科技人才对接与对外科技交流活动,为引进国外智力和外国专家提供服务,推动科技招商和国际技术转移。

下设机构及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单位日常运转,承担党建、人事、文电、档案、宣传、信访、安全、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市科技咨询专家库建设及管理;参与科技系统信息化建设及运维工作。

   (二)科技情报部(科技文献档案馆)。负责跟踪研究国内外科技发展动态并提供科技决策咨询服务;开展科技数据统计分析研究;管理科技文献、档案资料并提供文献数据库检索、阅览等服务。

   (三)项目服务部。承担市科技局负责的相关专项资金项目(奖励)的申报咨询、材料受理、形式审查等工作;协助做好国家、省相关科技项目的申报咨询、受理、审核等工作。

   (四)技术市场部。负责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及统计分析;负责全市技术转移机构的备案管理;负责推进市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

   (五)高新企业部。负责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本市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入库、评价辅导服务;承担科技企业孵化器、特色产业基地的管理服务和绩效评价;承担科技金融相关项目申报服务;承担省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关键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相关工作。

   (六)科技惠民部。负责利用科技创新促进民生改善,推进现代农业、生态环境、食品卫生、健康医疗、生物医药、公共安全等领域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运用;承担推进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区建设相关工作。

   (七)产学研服务部。负责产学研、科技成果和区域创新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维护,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助做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工作。

   (八)人才服务部。承担外国人来我市工作、外国高端人才资质管理等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协助做好各级科技人才计划实施的相关服务工作;负责科技人才分布发掘和研究工作。

   (九)国际合作部。承担国际科技发展趋势跟踪研究和对外科技宣传工作,搜集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并定期发布;配合开展国际技术转移及交流合作,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及相关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的具体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