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2023年江苏省J-TOP创新挑战季物联网产业专场技术转移品牌活动在无锡高新区举行。

  此次活动由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联合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无锡市科学技术局、无锡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无锡高新区科技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旨在完善技术转移生态体系,进一步夯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无锡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肖莺,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华章,无锡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肖栋,无锡市新吴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党组副书记李芬,无锡市新吴区政府党组成员、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科技镇长团团长刘成,无锡新吴区科技局、工信局,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分管领导出席活动。全市各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专家评委以及来自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代表等120余人现场参会。

  李芬表示,去年无锡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44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1.98%。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位列全国高新区第一。本次江苏省J-TOP创新挑战季物联网产业专场活动,是高新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

  肖莺指出,无锡高新区作为无锡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对科技成果和创新资源的需求迫切,近年来聚焦物联网领域培育和吸引了一大批物联网科技企业,为承接转化科技成果创造了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开展J-TOP创新挑战季就是要搭建一个对接平台,通过“挑战比拼”“揭榜挂帅”等方式,征集最佳技术解决方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畅通江苏、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技术专家服务企业的新渠道,“更好、更快、更优”为企业创新发展雪中送炭、保驾护航。

  朱华章表示,本次活动真正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需求张榜,在线揭榜”机制创新,全方位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四链融合,推动有组织科研供给,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无锡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肖栋介绍了2023年江苏省J-TOP创新挑战季物联网产业专场总体情况。自今年5月以来,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无锡地方分中心与物联网行业分中心通过公开“张榜”结合线下走访等形式,共征集到300条技术需求,通过前期匹配对接,促成意向合作17项,交易标的金额达2027.5万元。

  无锡技术转移联盟在会上揭牌。联盟的成立旨在发挥政府、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中介机构和企业等各方面的优势,加快推动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实现技术转移资源共享、协同互动、优势互补。

  无锡高新区、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南大学、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共同签署了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共建共享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前期匹配对接,一批项目达成集成化创新校企合作意向。活动现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的9个代表项目进行了合作签约。

  路演环节,5家企业就技术需求进行了路演展示,现场专家针对项目展开点评,同时对技术转移服务的路径、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以需求为导向,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新思路和新方法。

  会场展示了从征集的300余条企业技术需求信息,设置了交流对接区域,共吸引了30余家相关企业、高校院所及技术经理人现场展开对接洽谈,多家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