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 | 中国药科大学无锡创新研究院签约

发布时间:2023-10-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培育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10月7日,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中国药科大学无锡创新研究院同步签约。市委书记杜小刚、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田丰讲话,并一同为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揭牌。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出席、校长郝海平致辞。副校长姚和权、齐炼文、杨勇,市领导高飞、周文栋、吴建元等参加活动。

  杜小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给予无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省委、省政府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多次明确具体要求、提出具体举措。在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无锡高度重视链接知名高校创新资源,此次与中国药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无锡创新研究院,并在省药监局指导下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将推动实现更加紧密的名城名校战略合作,有力促进更深层次的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杜小刚指出,生物医药是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是值得深耕的蓝海市场。这次无锡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会与签约、揭牌、授牌、授旗等活动结合起来,目的就是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一步一个脚印做大做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扩圈强链,出台新一轮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一链一专班”全面推进8条重点产业链建设,布局用好创新飞地和研发转化平台,全力支持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力争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

  二是提质赋能,“一园一特色”打造高品质创新载体,积极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能力建设,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力争近期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

  三是聚群成势,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生物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创新领军企业和龙头链主企业,实现更高水平融入全球生物医药创新网络和产业体系,力争中期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

  四是面向未来扬帆远航,大力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和流动,建立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图谱和人才储备库,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运营服务,把无锡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衷心期待大家多在无锡投资布局、增产扩能,我们将全力优化“链长+专班”服务模式,与大家携手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无锡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田丰表示,省药监局作为服务医药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坚持寓监管于服务,积极打造有利于医药创新、产业升级的良好环境。新组建的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是省药监局审评核查无锡分中心载体单位。希望聚焦服务提升、能力提升、融合提升,积极构建“精准对接、提前介入、专业指导、持续跟踪”全程服务模式,探索符合无锡医药产业发展的审评核查工作新模式,推动技术监督和行政监管资源有效融合,着力营造高质量一流发展环境、建设高素质一流人才队伍、打造高效能药监综合体示范样板。省药监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强化各类平台建设,切实推动产业发展政策落地落实,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劲动力。

  “从接洽到签约仅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充分体现了无锡的专业与高效!”郝海平表示,此次与无锡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创新研究院,对中国药科大学推进创新药物研发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药科大学将以此为契机,立足无锡所需和自身所长,与无锡一起建好用好创新研究院,集聚更多创新要素、优质资源,为无锡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技术、人才和项目支持,吸引更多头部药企在锡落户研发总部,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

  近年来,我市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坚持“主导方向+头部企业+专业基金+研发机构+服务平台”发展模式,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20强城市,2022年产业规模达1623亿元、近三年年均增幅超过18%,今年1—8月达1293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1900亿元。当天揭牌的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整合市、区相关资源,建立专职机构,承担审评核查业务办理,打造专业化产业服务平台,将为无锡医药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注册申报、技术指导服务。我市与中国药科大学签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研攻关、创新孵化、产业赋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无锡高新区与中国药科大学签约共建中国药科大学无锡创新研究院,着力打造生命健康领域国际顶尖科学及工程化研发平台、孵化基地和人才实习培训基地。我市拥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链龙头企业,此次从创新药与改良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8个细分领域遴选了具有行业带动力的企业作为链主企业,旨在鼓励企业展现“头马”担当,积极做好“大聚小”工作。阿斯利康制药、药明生物技术、江阴天江药业、费森尤斯卡比华瑞制药、通用电气医疗、臻和精准医学、知原药业、国药无锡公司获产业链“链主”企业授牌。第十六批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科技镇长团授旗,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单位的8位优秀专业人才加入镇长团队伍,更好将专业人才与产业链紧密结合起来。现场,包括基金项目、产业项目在内的1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68亿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