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22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8月4日,2022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隆重举行。国内外院士和生物医药产业头部基金代表、行业领军企业代表齐聚锡城、发声论道,共话人类健康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视频讲话。副省长胡广杰到会祝贺,市委书记杜小刚致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陈时飞、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市长赵建军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作主旨演讲,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董国群致辞。市领导蒋敏、徐劼、韩晓枫,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和机构负责同志,以及知名投资机构、生物医药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参加开幕式。副市长周文栋主持。

  陈竺在视频讲话中指出,生命健康是世界科技的前沿,生物经济、健康产业是经济主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把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大力发展的地标产业之一,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这一目标符合国家发展方向。希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四个面向”要求,深刻理解发展生命健康科技的重要意义,紧盯科技前沿和市场需求,突出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找准主攻方向、打造特色产业,加大生命健康重点领域科技投入力度,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研人员的合作,完善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资本等全产业链的布局和政策环境,加快建平台、引人才、聚机构、攻技术、优环境,争取在生命健康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使太湖湾更有聚焦科技资源的底气和优势。

  胡广杰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起步早、基础好,近年来无锡积极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制定实施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一系列专项支持政策,形成了生物医药研发、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等国内领先的优势领域,呈现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集群效应逐步显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发展质效有力提升等特点。希望无锡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聚力提升创新能力、培育领军企业、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企业梯次培育力度,加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地标,为推动我省由“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迈进作出更大贡献。

  杜小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今年的大会在我市奋力实现“双统筹”、努力夺取“双胜利”的关键时刻举行,充分彰显了无锡抢占产业新赛道、培育经济增长极的信心和决心。无锡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用好国调基金、天使基金和其他专项基金,支持创新药物等研发,建设国家和省级公共平台,切实以产业“链接”未来、金融“撬动”未来、科创“引领”未来。杜小刚以无锡生命健康产业链“链长”身份发出诚挚邀请:期待大家借助大会平台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欢迎大家进一步认识无锡、选择无锡、加码无锡,携手绘就“生命健康产业看无锡”的璀璨图景。

  开幕式上,国家级平台“无锡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将利用直连国家专利数据库优势,逐步扩大受保护产业范围,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及导航服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江苏省药监局审评核查无锡分中心、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检验室、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无锡检验室挂牌。包括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园(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江阴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江苏无锡(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宜兴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园、无锡精准医疗产业园等在内的首批认定的6家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授牌。

  当天,总投资超300亿元的52个生物医药项目集中签约,其中,阿斯利康与药明生物签署新冠中和抗体本地化生产合作备忘录,中金公司、阿斯利康与无锡国联集团共同设立50亿元合作基金,国调基金与锡创投联合投资中生天信和等项目,这些项目将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主峰会上,陈卫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肠道微生态对生命健康的影响;滕皋军院士以“介入治疗:肿瘤治疗的第四大支柱技术”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分享了对生命健康领域价值与投资的思考;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药物研究处处长蓝恭涛围绕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研发进行阐释。

  ETP致和康道投资创始人、凯信远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为无,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GE医疗大中华区司库及业务拓展负责人、GE医疗金融集团中国及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叶永梅,国投招商生命科学首席科学家、国家药审中心原首席评审科学家何如意,弘晖基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晖,围绕“生命健康产业投资与未来”这一主题,进行圆桌对话。

  本次大会以“超越、共融、健康、智远”为主题,旨在集聚国内外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创新生态圈的高端资源,在太湖湾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健康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技术交流合作平台、行业趋势发布平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平台,打造一场精彩纷呈、务实高效、协同创新的行业盛会。除开幕式暨主峰会外,大会还将举办高峰论坛及闭门研讨、生态圈会议、学术会议、项目路演等16场活动。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