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霞客杯”,江阴满载而归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从5月12日初战打响,到近日企业赛8强脱颖而出,即将擂响总决赛的战鼓,至此,“霞客杯”中国江阴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已走过了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武汉、西安、兰州等7座城市,往返超万公里。记者获悉,与奔走的里程数之长相对应的是收获的科创项目数量之多,此次通过初审具有参赛资格的项目达到961个,数量为历年之最。

  以“霞客”之名向全国科创人才广发“英雄帖”,江阴此番是否“满载而归”?该市科技局局长徐飞告诉记者,答案是肯定的。

  赛事升级,优质科创项目涌现

  “本届‘霞客杯’在以往四届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大赛的团队城市赛参赛城市由去年的3个增加到了7个。”徐飞介绍,不仅如此,每个城市赛的初选项目由30个增加到了50个,团队组入围总决赛项目由去年的20个增加到了40个,符合团队组、企业组参赛资格的项目分别为887个、74个,经过预赛角逐,最终进入复赛的参赛项目为169个,48个项目晋级总决赛。

  数质并举,参赛项目核心团队还兼具年轻化、高质量、高贴合等特点。徐飞透露,项目团队的平均年龄在28-38岁之间,大多数项目成果都能快速转化,其中,还有不少意向落地的优质项目与当前江阴的产业战略布局高度贴合。

  大赛对于科创人才的吸引力,让“霞客杯”突破疫情影响,以“线上+线下”的模式持续火热了2个多月。在大赛评委、汇毅资本投资总监王海军看来,“霞客杯”已成为江阴独具吸引力的科创品牌。

  链接国际,创新资源助力转型

  除了7场城市赛,“霞客杯”的国际赛在“云端”一样精彩。大赛启动后,国际赛共征集了118个优质项目,质量高、领域广、类型多,脱颖而出的15个项目分别来自美、英、加拿大、日本等国。

  在国际赛复赛现场,大赛评委、双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夏协飞如此评价,“入围的18个项目具有独创性的技术、产品方案,以及新型的商业模式,有些项目的科技含量走在全球前列,尤其是最终晋级的5个项目,非常贴合江阴全力推进的‘345’现代产业体系,可以很好地助推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企业赛复赛的比赛现场,无锡国纳超纤科技让人眼前一亮。国纳超纤首创熔体静电纺丝工艺,完全不使用化学溶剂,且纺丝效率高,还具备产业化条件。该技术是我国首创的超细纤维宏量制备技术,技术先进性及成熟度均在世界上居于领先水平。

  “项目是从源头创新,去升级或改变一个行业,将对江阴传统纺织行业转型起到极大推动作用。”评委们纷纷点赞,“在江阴落地产业化,就有望形成超细功能纤维新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集群。”最终,该项目在企业组的比赛中夺得桂冠。

  政策加码,引才释放强磁效应

  本届大赛的奖励力度也进行了“加码”,不仅增加了获奖名额,还提高了总奖金额度,对于优秀企业或团队按照总决赛获奖名次予以最高10万元的表彰奖励。除此,奖励政策还在以往银行授信、金融投资机构对接融资、项目政策倾斜等基础上,首次增加了直接入围“暨阳英才”计划的内容,进一步加大政策吸引力度。

  “借助‘霞客杯’大赛,很多海内外优秀人才关注、了解了江阴这座创新满满、实力满满、诚意满满的江南名城。”无锡国联资本投资总监孙文博在国际赛现场“观战”时感慨道。

  人才团队落子江阴意愿强烈。在深圳城市赛复赛中,深圳芯航路科技团队创始人胡灵博兴奋地分享了自己的美好畅想,“这次大赛让我对江阴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可以在这样一座宜居宜业宜生活的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创新创业创未来!”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