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共荣的现代化引领性未来之城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7月24日,市长赵建军专题调研推动蠡湖未来城规划建设并听取相关重点规划汇报。他强调,要按照市委工作部署,以“城、水、岸”为核心系统谋划蠡湖未来城建设,精心论证、完善规划、明确方案、务实推进,以世界眼光、未来考量、系统思维,以更新理念、更宽视野、更高标杆,全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共荣的现代化引领性未来之城。副市长张立军,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调研。

  蠡湖未来城是太湖湾科创带“一核三湾、一城十元”空间布局中的重要“一城”。今年以来,市有关部门会同相关设计单位,坚持国际化视野、专业化精神、系统化思维,全力推进蠡湖未来城规划建设,已形成了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前期工作正加速推进。当天下午,赵建军登上宝界山顶,俯瞰蠡湖片区全貌,详细询问地块规划、分区布局、用地整理和交通配套等情况。他指出,蠡湖片区是最能凸显无锡山水城市魅力的“绝版之地”,要敬畏历史、谋定而动,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蠡湖未来城规划建设,确保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确保得到群众和社会的认可。来到金城湾公园,赵建军沿着亲水步道实地察看蠡湖水质,强调要抓紧完善蠡湖水环境深度治理实施方案,做好控源截污、生态清淤、水系沟通等工作,促进流域水质持续改善,为蠡湖未来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增进群众的绿色福祉。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汇报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了蠡湖未来城总体规划方案初步成果,蠡湖未来城建设筹备组汇报了近期工作推进情况和下阶段计划,市相关部门和板块作了交流发言;张立军讲了具体意见。

  赵建军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指出,蠡湖未来城建设备受关注、意义重大,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狠抓稳定规划、明确方案、分期建设“三个重点”,高举高打、稳扎稳打,群策群力、善作善成,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突破。要优化顶层设计,突出“智慧、低碳、生态、未来”,会同督促设计单位加紧完善蠡湖未来城总体规划,协同开展地下空间规划、交通规划、水网规划、产业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编制,突出“五为主”科学编制分区实施性城市设计,科学布局标志性建筑、商务科创载体、高品质住宅、公共服务设施、开放式景观和生态空间,着力打造精品力作、传世佳作,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建设。要加快启动建设,按照“能确定的事情先定下来、不能确定的先明确方向和预方案、能启动的工作先做起来”原则,尽快开展先行启动建设区可行性研究,找准切入点、落子关键处,同步做好蠡湖水环境治理、水系沟通等工作,加强岸线整治和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提前谋划招引一批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项目,让“黄金地块”充分发挥“黄金效益”。要完善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市指挥部工作体系和协调推进机制,坚持市场化运作、整体性推进,统筹市区两级政府和国有企业,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加强投资分析和资金筹措,有力有序推进规划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压实各方责任,排定开工计划,倒排时序、挂图作战,早日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

  随后,赵建军还听取了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城市更新推进情况的汇报,进行了专题研究。他强调,火车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要围绕城市客厅和枢纽门户的目标定位,进一步细化南广场片区更新方案,积极整合资源,强化政策创新,加力攻坚突破,确保三季度开工改造建设,推动项目早出形象、早见效益。要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坚持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共生的理念,因地制宜导入符合当地实际的商业业态和产业模式,着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要优化古运河驿站、运河南岸风貌等空间布局,完善周边交通组织,整体改善火车站地区面貌和功能品质,让城市窗口更加“靓丽”。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