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科技创新大幅提升 经济实力连跨“七台阶”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2至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十年连上7个千亿台阶,2021年突破1.4万亿元;人均GDP达到18.74万元,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9年江苏第一,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等四张榜单企业数保持江苏第一……7月16日,我市举行“奋进新无锡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经济发展与科技强市专场,解读近十年来无锡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效。

  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来自科技创新、产业强市的同频共振,伴随着城市发展“屡上台阶”,“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图景愈发清晰。

  产业是一座城市的底气。2021年,无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200.5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100亿美元。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产业链的重镇,工业经济发展尤为显著,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7.6%,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值迈上两万亿元新台阶,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人均33.4万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6%;工业企业数突破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达到7003家。“以集群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为主攻方向,无锡锚定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的跨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士介绍,2021年,我市规模超千亿产业集群达10个,物联网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8个板块中已有6个板块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千亿元。其中,江阴超过4500亿元、宜兴新吴首次达到2000亿元、锡山惠山首次达到1000亿元,经济发展均衡度明显提高。

  在产业“强起来”的过程中,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愈发显著。从发布会上获悉,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59.1%升至2021年的67.6%,自2013年起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由2012年的200亿元升至2021年的45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升至3.21%。十年间,无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71项、中国专利奖75项,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方阵。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近年来,无锡市接连出台“太湖人才计划”,“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1.0/2.0,持续出台“锡引惠才”12条、优秀大学生“锡引”工程升级版8条、“助企惠才”10条等政策,构建起了覆盖从诺奖得主、中外院士,到优秀大学毕业生和技能型人才的全维度、多层次人才政策体系。“2020年,在全省设区市层面率先给予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丁汉院士团队1亿元顶级支持,取得了良好示范效应。”市委组织部人士介绍。

  “十年接续奋斗,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是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无锡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仍需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市发改委人士表示,下阶段,无锡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跑好现代化建设“接力赛”。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