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开启城市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科技发展的“黄金十年”离不开人才,进入新发展阶段,“科产城人”全面融合、人才生态渐入佳境、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智力保障更加充足,人才支撑更加强劲。

  作为全国“最佳引才城市”,2016年起无锡连续三年先后出台“太湖人才计划”及升级版1.0、2.0,释放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之后出台的“锡引惠才”12条、优秀大学生“锡引”工程升级版等政策,更是构建起覆盖多层次人才政策体系,累计吸引17位诺奖得主、50多位中外院士来锡合作创新创业。

  这一组数据体现了无锡对人才的持续吸引力: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引育省“双创人才”610人、“双创团队”58个,分别比2012年增长1.7倍、2.2倍;引育市级领军人才(团队)2700个,全市人才总量超过195.4万人,较2012年增长55%。

  2020年,无锡在全省设区市层面率先给予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丁汉院士团队1亿元顶级支持,这既体现了无锡近十年来下足功夫,真金白银投入打造人才引进的“强磁场”,也体现了围绕“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以“一镇一院一产业”牵引,无锡从更高层面吸引人才资源。通过打造“太湖人才峰会”等高端品牌活动,引进PNP、智联招聘等海内外头部人力资源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累计引进专家人才2441名,开展项目合作1504项。迈步向前,目前,全市累计14家人才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其中科创板5家,A股市值突破7000亿,占全市上市企业A股市值44%,药明康德、卓胜微电子市值突破千亿,领跑全市。

  逢非常之时,建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既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实现与人才的“双向奔赴”,无锡为他们提供了安身安心的优质生态。已建成江苏首个人才金融服务综合体——无锡人才金融港,打造“1+8”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服务涵盖交通出行、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方面需求,不断提高着人才的获得感。规模各2亿元的太湖人才天使基金、成长基金成立至今,累计投资2.411亿元,带动投资近10亿元,全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赋能。

  持续构筑“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擦亮“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人才工作品牌,无锡正为下一个“黄金十年”凝聚磅礴的人才力量。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