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基金“航母”领航江阴“新经济”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夏收夏种好时节。6月17日,通江达湖的无锡见证了又一场“百亿级”签约,不寻常的是,这次的“百亿级”涉及的是能“造血”的新经济产业基金。

  有一种感觉叫叶落归根

  上午10时,江阴临港开发区新经济产业基金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洪泰、新东方、安缦、弘晖、用友等5支总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同时落户江阴,未来将在无锡江阴临港开发区——俞敏洪的老家,积极布局硬科技、新能源、碳中和及高端制造等新经济产业。

  “5支基金这次同时落户江阴,不仅体现了产业基金看好江阴、投资江阴的远见卓识,也充分展现了俞董深厚的家乡情结和赤子之情。”相关人士介绍,有2支基金都能看到乡贤俞敏洪的身影:江阴洪泰新经济产业基金,由俞敏洪、盛希泰创立的洪泰基金作为管理人,新东方行知产业基金则由俞敏洪创立。

  “这次基金能落地家乡,心里非常开心,有一种叶落归根的感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1962年出生的俞敏洪说,这方山水养育了他,到了如今这个年纪,想为家乡做点事,“不光希望把资金落到家乡,更希望通过基金这个平台接触更多产业、行业精英,同时希望更多的新经济产业能落地家乡。”

  这些基金都不简单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作为产业金融的重要一环,私募基金对于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的成长壮大,具有不可替代、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当天参加签约的洪泰、新东方、安缦、弘晖、用友等基金,都是我国基金行业中的佼佼者。

  比如此次参加签约的上海用友产业投资管理公司,是用友集团旗下主要资本运作平台,获评母基金周刊2020中国投资机构软实力GP100、科技力TOP10等奖项。

  记者注意到,本次签约中,2支基金都是从海外募集。比如江阴市第一支QFLP基金——安缦美元基金,总规模3亿美元,主要投资方向为文化、体育、大健康及优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和战略投资。又如弘晖美元基金三期,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其美元基金三期主要投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消费科技等领域,且资金全部由弘晖基金从海外募集。

  这些基金嗅到了啥?

  在俞敏洪看来,产业基金好比市场的探针,其嗅觉相当灵敏,会永远去追寻面向未来、最前沿的产业,而家乡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让他极为看好。

  近年来,江阴坚持“立足产业、服务实体”的基本原则,努力探索具有江阴特色的基金发展路径,以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为引导,积极与社会各界开展战略合作,已初步构建覆盖天使、VC、PE各类型全链条的基金投资体系。

  截至目前,江阴市政府投资基金子基金已合作签约11支、总规模约300亿元,全市注册基金24支、注册规模约240亿元,基金投向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将持续支撑江阴“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的“345”产业体系及重大战略项目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签约现场了解到,总规模50亿元的江阴洪泰新经济产业基金,主要投向新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江阴市重点发展的“345”产业集群,助力江阴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而总规模6亿元的用友(江阴)数字经济产业基金,主要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包括智能城市、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

  签约只是合作第一步

  “签约只是我们合作的第一步。我们相信,新经济产业基金的倾情加盟,必将为江阴加快招商引资、建设产业强市,提供更强劲的引擎;必将为我们打响‘科创江阴’品牌、奋进新经济赛道,增添更澎湃的动能。”江阴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江阴市委、市政府将竭尽所能,为各基金在江阴的落地生根,营造最优环境、提供最大便利。

  这些年,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跑了50趟江阴,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他道出了心里的想法:无锡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相当优越,他希望通过这次签约成为无锡的城市合伙人,和这座希望之城一同成长。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江阴将持续探索各类基金合作的新模式,进一步促进资本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全市股权投资基金在重点产业、关键领域达到全覆盖,建立覆盖天使、VC、PE、并购等各阶段全链条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建成富有江阴区域特色、品牌影响力高、配套服务完善、管理团队专业化水平高的投资发展格局,在澄注册登记的股权投资机构100家,全市股权投资类注册基金规模2000亿元。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