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走起,到“太湖湾”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日前报名截止,共吸引5711个项目报名,总数比去年增长8%。

  从参赛者构成来看,近七成参赛者拥有硕士以上学历,部分选手毕业于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大、清华等国际、国内名校,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的创业者人数也很可观。到“太湖湾”创新创业去!这成为越来越多成熟、优质创业团队的选择。

  一线城市人才溢出效应明显

  2021年,原本在上海创业的王世宽及其团队获得挑战赛国内组优胜奖并获评“新吴区创业领军人才项目”。获奖即落地,当年6月,无锡尚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空港产业园。期间,新吴区给予尚积三年最高3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以及3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及厂房房租减免支持,并为企业人才提供免租人才公寓。年底,尚积在半年时间内创下了7000多万元的销售额,目前公司已与华为海思、中芯集成、高德红外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展开项目合作。

  疫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人才流动也发生着变化,一些创新型团队、研发型团队越来越倾向于办公成本更加合理、生活更加宜居,同时科创氛围浓厚、更靠近产业前端的城市。

  “到无锡创业已经成为相关产业领域高端人才团队的优先选项。”组委会人士介绍,今年“太湖杯”自2月份启动报名工作以来,参赛团队、企业的热情超过了主办方预期。“国内一线城市参赛选手增多,一些未设置赛区的海外团队甚至跨国报名。”据不完全统计,报名今年“太湖杯”团队组的项目创始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有1642人,占32%;硕士学位1834人,占36%;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1725人,占34%。

  海内外顶尖团队创业热情高涨

  今年大赛依然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其中团队组结合科技招商,面向有意在无锡注册成立企业的国内外创业团队,分国内和国际两个赛段进行。国内赛部分,除了在本市办赛外,还将前往产业人才集聚的上海、南京、武汉、西安等地举办9场城市赛,并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办数字经济揭榜赛和生命健康揭榜赛。

  国内赛部分更看重企业的“落地”意愿和转化能力。“西安赛区共吸引151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因为和西安交大连续几年的合作,选出的项目都较为成熟。”组委会人士透露,已遴选出的25个优质项目将在西安参加复赛,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领域各7个项目,生物医药和元宇宙领域各3个项目,新能源及新材料领域5个项目。目前,这25个项目均有落地意愿,已安排相应园区对接辅导。

  国外赛区更偏向于尖端技术和国际团队的引进。本次大赛日韩专场赛共收到112个项目报名,项目负责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87.5%,博士学历占比超过50%。参赛选手主要来自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早稻田大学、首尔大学、延世大学等日韩顶尖高校及牛津大学,还有一些由麻省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其他全球一流高校的人才也组队在日韩赛区参赛。

  产业需求与创新资源深度对接

  “‘太湖杯’已经成为双创圈里一个成熟的品牌,几乎不会有‘素人’团队来试水,参赛项目大多已经有准‘市场化’的产品和技术。”主办方表示,今年国际组项目中,95个项目已拥有授权专利,而报名项目也集中在无锡最急切需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新材料、元宇宙等前沿科技领域。

  从创业团队的项目来源看,行业领域都集中在无锡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集群和具有潜力的未来产业方向。报名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元宇宙的团队,占比达43%;报名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和新能源及新材料的团队,占比也在15%以上。拥有1项以上授权专利的团队达2005个,占39%,另有326个团队正在申请专利中。

  据了解,目前大赛已完成形式审查,进入初赛(材料评审)阶段,复赛路演计划于6月中下旬启动,届时各赛道将分别组织专家对入围项目进行现场评审打分。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