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科学家发现癌细胞逃避基因毒性治疗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基因毒性治疗,如放疗和一些化疗药物,是癌症治疗的主要手段,但它们往往不能完全摧毁癌细胞,从而导致癌症复发。然而至今尚不清楚癌细胞逃避基因毒性治疗的机制。近期,丹麦等国的科学家发现,癌细胞能主动激活自身DNA可逆性断裂来停止细胞周期,从而避开基因毒性治疗的影响。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期刊,标题为“Cancer cells use self-inflicted DNA breaks to evade growth limits imposed by genotoxic stress”。

  研究发现,癌细胞在放疗压力下能够激活一种双链特异性核酸内切酶——半胱天冬酶激活的DNA酶(caspase-activated DNase,CAD),从而主动造成DNA链断裂,导致癌细胞在细胞分裂间期G2期停滞,防止癌细胞进一步分裂,并在此期间修复放疗导致的DNA损伤,从而避免癌细胞死亡。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敲除CAD基因后,癌细胞对放疗更加敏感且更早地进行入细胞分裂期,但正常细胞不受影响。

  这项研究提出了癌细胞在放疗压力下启动的一种独特生存机制,为改善放疗效果提供了新线索。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期刊,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