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科技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4 13:3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89/2022-00044
发文日期
2022-03-14
公开日期
2022-03-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科技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程序,科学,技术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科技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市科技局根据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实施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结合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实际,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和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我市科技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依法履职,助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政府机构改革完成后,牢固树立权责法定理念,结合新“三定方案”,编制权力清单7项,并在局网站、江苏政务服务网等网站公布我局权力清单事项,进一步明确部门履职范围,理顺职责关系,规范行政权力流程。二是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聚焦破除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认真落实省“科技改革30条”、市“创新10条”等政策文件,修订完善《无锡市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无锡市科技计划项目跟踪管理办法》等文件,推动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出台《无锡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评价遴选办法(试行)》》等文件,构建分层、靶向、梯度的创新型企业培育体系,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全市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量质攀升。全年列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1373家、同比增长163.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700家,同比增长超77%。牵头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我市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全年经省平台登记技术交易额达到258.98亿元,位居全省第三;登记技术合同2509项,同比增长21.4%。三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7月我局正式承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后,在严格落实“预审、受理、审查、决定”四级办理流程的同时,通过明确办理材料要求、优化中间环节,办理时间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均明显提升,获得服务对象广泛好评。

  (二)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推进科学立法提升立法质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有关要求,修订和制定一批新的文件和制度,形成结构合理、完备健全的科技政策体系。2019年牵头组织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制定工作,在反复征求各市(县)区科技局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主动与全市多个横向部门和市直属单位沟通、协调,召开政策征求意见座谈会,从导向性、可操作性、激励力度等多维度论证分析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严格按照《无锡市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的要求,加大对《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基本要求,坚持和完善主动审查与被动审查相结合的审查机制,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化管理。认真施行《市科技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办法》,从文件起草、审查、审议、签署以及发布、备案等流程环节加强指导,监督规范性文件的管理。2019年结合《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局对出台的各类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梳理文件27项,其中23项建议继续实施,4项建议废止。

  (三)推动科学民主决策,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一是强化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根据科技局行政职能和决策事项的性质、重要程度及影响,合理确定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依据《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规则》《无锡市科学技术局行政办公会议制度》等制度全面规范和完善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严格执行科学民主决策程序。依照《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要求认真执行局党组议事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规范和有效监督了集体领导决策行为,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三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局科技创新管理实际需求,聘请无锡崇宁律师事务所阳学周和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周晓东2位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我局重大决策、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合同协议起草审查、处理涉法事务、参与复议应诉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四)规范行政执法,护航科技创新创业。一是推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今年政府机构改革后,我局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及工作人员整体转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并承接市人社局“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职能。面对行政执法队伍重新组建的局面,我局选调部分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重新组建政策法规处和行政执法队伍,目前4人已申请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二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局网站和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执法事项基本信息、审批窗口人员信息等内容,并及时上报我局“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数据。在许可过程中全过程记录申请人申请、材料预审、审查和决定等信息,确保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由政策法规处负责我局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工作,明确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目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内容和程序,全面落实法制审核责任制。三是依法开展许可服务。7月承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职能后,我局及时组建行政服务窗口工作队伍,依据《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印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的通知》《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通知》等相关规定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强化窗口服务功能,做真心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1133份,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证1942张。

  (五)强化制约监督,确保权力阳光下运行。一是自觉接受外界监督。与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畅通联系,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配合开展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视察调研等活动,营造科技创新工作浓厚氛围。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今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7件(主办12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在制定创新政策、规划创新型园区等工作中,积极吸纳相关建议,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利用局政务网站、“无锡科技”微信公众号,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我局年度财政预决算情况、科技项目公示及立项情况、依法行政动态等信息,截至目前,我局网站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20余条,其中主发布科技计划项目、奖项组织申报等信息70余条,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信息220余条。三是完善内部权力制约制度。修订完善《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办法》等制度,明确我局依法履职行为监督检查部门,监督检查内容、方法、处理程序等事项,建立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推动内部行政权力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加强宣传培训,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一是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全年开展面向科技园区、科技企业的“百园千企”创新政策宣讲活动20余次,围绕“创新10条”和“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技术合同登记、科技金融服务等重点事项,详细解读政策的支持重点、条件以及操作程序等内容,帮助企业解决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科技风险贷款、技术合同登记中的疑难问题,有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二是接续开展科技能力提升培训。全年组织科技管理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企业创新活动暨R&D统计年报培训会、创新型企业培育专项培训、技术认定等培训,提升全市科技系统的科技管理和服务能力,有力推动全市科技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三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在局网站开设来信办理、在线调查等栏目,关注公众利益诉求、政策咨询等政务舆情信息,及时回应互动。全年答复12345工单96条,全年处理信访事项1件。

  (七)落实保障措施,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贯彻落实《无锡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及时调整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结合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重新梳理,明确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的负责人为本处室本单位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员参与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开展法制学习提升法治理念。在学习《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重点内容的基础上,将科技项目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列入我局科技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内容,全面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法治教育影片《特别追踪》、参加全省第二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12.4”宪法日网上旁听庭审等活动,强化全局机关干部的廉政自律意识,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常态化。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制订了《无锡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建章立制、完善依法依规办事的工作基础。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做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各级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融入科技工作各个方面、贯穿科技工作各个环节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

  二是行政执法水平和制度建设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和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由于行政执法人员重新组建,人员法律知识水平、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和制度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公务员法》、《保密法》以及《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部门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落实《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局行政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截至目前,已主持召开行政办公会议6次、党组会议27次。

  三、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不断优化科技发展环境,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科技管理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法治无锡而努力。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放在做好科技部门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调整本部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并实施本部门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

  (二)健全科技部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科技部门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后评估和纠错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倒查机制。健全专家评审制度、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建立以科技部门工作人员为主体、吸收科技专家和专业律师参加的决策顾问工作机制,发挥科技专家和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三)规范科技行政行为。以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和执法程序,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四)强化依法行政监督。全面推进科技部门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及时发现、纠正和行政执法人员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做到有错必纠。

  (五)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制理论学习,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利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机关人员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并组织人员参加“宪法宣誓”、旁听庭审等活动开展法治教育。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