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9 10: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89/2022-00027
发文日期
2022-01-29
公开日期
2022-01-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科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科学,技术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工作进展

  2021年,全市科技系统紧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创高地总目标,始终秉承“争第一、创唯一”的理念信念,始终保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统筹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空间布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资源集聚以及创新生态优化等各项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实现了“十四五”工作良好开局。预计2021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2%、有望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3%左右、保持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9.2%、再创历年新高;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0项、占全省总数超20%,保持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方阵;因推动科技政策落实和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明显获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市科技局先后荣获省首届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单位、省技术转移工作先进集体、第九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以及省科技宣传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科创企业集群培育取得新成效。一是创新型企业集群持续壮大。扎实推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达到7136家、同比增长41.6%,列全省第三;组织开展两批次雏鹰、瞪羚以及准独角兽企业入库培育,新增企业分别达到968家、566家、42家,评价遴选“三类”企业分别达到89家、87家、13家,101家企业实现梯次升级;加大科技招商力度,新落户科技型企业5935家,注册资本509.91亿元;建立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纳入培育企业达到1638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3297家、同比增长21.9%,预计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00家、每万户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指标实现争先进位。二是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增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7家,累计建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87家,其中省级以上654家、列全省第二;分别有14家企业入选省创新型企业百强、18家企业入选省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库、12家企业获认定为省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均位居全省前列;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达到10家,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二。三是政策激励效应持续放大。联合税务等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各项科技惠企政策,全市8192家享受科技税收减免119.6亿元,惠及企业数和减免额分别同比增长26.7%、24.4%。

  (二)创新空间发展布局取得新进展。一是“一带多点”加快构建。加快太湖湾科创带“头号工程”建设,制定出台“20条”突破性政策举措,引导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在科创带内集聚发展;强化与沪苏浙皖“两区六市”对接联动,推动环太湖科创圈从概念走向现实;梁溪科技城、霞客湾科学城、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洗砚湖生态科技城等相继启动建设,全市呈现“一带多点”全域创新发展格局。二是苏南自创区建设稳步推进。制定实施苏南自创区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无锡高新区、江阴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评价排名中分别上升6位、5位。江苏省惠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筹建,实现我市省级高新区建设重大突破;惠山区成功入围首批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区)。三是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加快完善。新认定(备案)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26家、同比增长44.5%,累计建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185家。1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国家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占参评总数45.5%、位列全省第二。

  (三)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取得新提升。一是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不断强化。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标准,加快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条件能力建设,成立由海洋领域18位院士和8位专家组成的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发布《百吨级SKZ总体方案设计》等8项重大阶段性成果,“奋斗者”号等大国重器亮相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团队“超大规模量子随机电路实时模拟”应用获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江阴,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研究院、上海交大无锡碳中和动力技术研究院、无锡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创新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签约落地。二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聚焦产业创新发展,优化“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体系,新立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549项、下拨资金6.68亿元,其中组织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16项。预计8个项目获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立项、创近年新高,16个项目获省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立项,17个项目获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立项,全年到位上级资金7.3亿元、同比增长97.5%。三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良好。发挥牵头部门作用,认真编制“十四五”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规划,首次兑现生物医药产业政策资金;联合阿斯利康、泰格医药、中金、高瓴、云锋、弘晖资本等头部企业(机构),高规格举办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持续扩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朋友圈”;新增时代天使、华兰药用新材料、迪哲医药等3家生物医药上市企业,2021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1400亿元。四是科技惠民惠农大力推进。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揭榜挂帅”方式在快速检测与环境消杀等领域组织实施5项科技攻关项目,卡尤迪、科智达、奇天基因等企业研发生产了新冠病毒检测全链条技术产品,药明生物受托生产我国首个获批的自主知识产权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围绕人口健康、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组织实施科技攻关项目66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宜兴创建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稳步推进。

  (四)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取得新突破。一是产学研融合持续深化。全面谋划与全国重点高校院所新一轮战略合作,与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完成与东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新一轮合作协议报批;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启动新一轮全面合作协议谈签工作。率先与北京大学等12家高校未来技术学院进行对接,成为全国首个与国家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开展全面合作的城市。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4家、校企联盟115个,全年举办国科控股“硬科技”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会、西安兰州高校院所行等产学研专项对接活动191次、签约项目409项,产学研协同创新步伐加快。二是高层次人才加速汇聚。大力实施“太湖人才计划”,新认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207项、同比增长27.8%,预计科技创业人才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80亿元、同比增长28.3%。获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立项20项、同比增长300%,1位外籍专家获“江苏友谊奖”,新增省外国专家工作室9家,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来锡工作人数达到3395人,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三是创新开放合作不断拓展。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举办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17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与香港城市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市级层面与港澳地区高校院所合作的序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无锡—以色列先进制造和物联网对接会等专场活动10余场。

  (五)创新创业环境氛围取得新优化。一是科技金融支撑更加有力。制定《无锡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组建15亿元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并与5家意向子基金以及10家拟投资项目完成签约,全市创投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达到267亿元、同比增长20.8%。以“锡科贷”“苏科贷”为主渠道,与15家银行签订“苏科贷”业务合作分协议,全年发放科技风险补偿贷款突破80亿元。二是技术转移体系日趋完善。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无锡分中心建成投用,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项数达7950项,成交金额达387.71亿元、同比增长31.86%,位列全省第三。三是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加快科技创新立法进程,全省首部设区市科技创新立法—《无锡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颁布出台,将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举办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在全国12个城市举办分赛,共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地区)5279个项目报名参赛,110个参赛团队在锡注册成立企业。

  (六)党的建设引领作用取得新增强。一是思想政治根基不断巩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高质量编发《无锡科技》6期、《全球创新资源简报》4期,依托门户网站、“无锡科技”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超600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二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10余方案计划,举办“重温党的历史 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诵红色经典 庆建党百年”朗诵会等活动,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73期,推动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铸入灵魂。梳理发布并圆满完成10项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牵头承担5项“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项目均取得较好成效。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三级责任清单等系列文件,成立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科技工作全过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坚决遏制“四风”反弹,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逐步形成。紧盯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制定《无锡市科学技术局财政性资金采购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四是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抓牢。制定《无锡市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2021年度高新区安全生产季度考核评分要点》等文件,通过召开市级专班会议、现地调研督导等方式,切实提升高新区本质安全水平。组织专家对涉及危化品使用的13家科研院所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排查风险隐患66项,驻锡科研院所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全面完成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二、2022年全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蓄能提质、攻坚突破之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统筹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科创载体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创新、创新资源集聚、创新生态优化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加快“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科技支撑。主要目标是: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9.3%,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0家,新建功能完备的科创载体160万平方米,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50亿元,招引科技型企业8000家、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200个。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更大力度培育科创企业集群,进一步涵养创新发展“源头活水”。一要全力推动高企数量上台阶。扎实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引导面广量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应报尽报、应评尽评,入库评价企业达到10000家。把握高企认定服务机制改革契机,加强上下联动、对接跟进、认定培训及跟踪辅导,压紧压实培育责任,力争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迈上6000家大台阶。二要全力推动“三类”企业上层次。完善创新型企业分类扶持、梯次培育机制,深入实施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及成长计划,新增入库企业分别达到800家、400家和40家。同时,深入开展“三类”企业评价遴选,加快培育造就一批研发实力与创新成果国际一流、产业规模与竞争能力位居前列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三要全力推动企业创新能力上水平。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研发机构100家以上,加快推动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引导行业龙头企业链接整合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科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或参与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不断提高核心技术掌控能力。

  (二)更高质量建设创新载体平台,进一步强化创新发展“硬核支撑”。一要加快构建“一带多点”创新格局。发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专项政策引导作用,协同各板块、各相关部门加大创新资源导入力度,着力提升太湖湾科创带创新浓度,加快打造无锡城市发展的“创新核”和“引擎地”。深入实施苏南自创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四重清单”任务,协同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支撑平台和科研攻关项目,全面增强引领带动作用;大力推动各高新区争先进位,积极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支持宜兴市、锡山区、滨湖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建立健全科技新城建设调度机制,协同推进梁溪科技城、霞客湾科学城、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洗砚湖生态科技城等加快建设,做强科技创新功能片区,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二要加快布局战略科技力量。抢抓国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机遇,加快太湖实验室条件能力建设,争取深海领域国家实验室在锡布局;整合全市创新资源,积极在高性能计算、高端芯片、太阳能光伏等重点领域争创国家和省技术创新中心,不断在创新“高原”上构筑起尖端科技“高峰”。稳步推进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能力提升,持续增强重大创新策源功能。研究制定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引导新型研发机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新建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3家。三要加快拓展科技孵化育成链条。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以“百企进百楼科技赋能工程”等为重点,大力实施科技创业载体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新增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55家,新建功能完备的科创载体面积达到160万平方米。

  (三)更深层次推动技术研发攻关,进一步培育创新发展“澎湃动能”。一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基础前沿领域,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构建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相得益彰的项目配置体系,加快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聚焦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成立科技情报分析专班,编制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图谱和“卡脖子”技术清单,综合运用定向择优、“揭榜挂帅”等多种形式,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应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科技安全组织管理体系,加强重大风险研判与精准防范,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二要强化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赋能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研究制定生物医药园区专项扶持政策,完善“主导产业+头部企业+专业基金+研发机构+服务平台”发展模式,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1600亿元。办好2022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持续提升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影响力。三要强化社发民生领域科技支撑。紧扣“美丽无锡、平安无锡、健康无锡”建设重大科技需求,积极在生态资源、人口健康、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与综合示范,让科技创新更好惠及民生。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科技超市等科技服务模式,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加快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

  (四)更实举措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进一步构筑创新发展“强力磁场”。一要在产学研融合上求突破。持续深化我市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的对接合作,推动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引进高端创新资源。跟踪做好与国家首批12家高校未来技术学院合作事项推进落实,布局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大学生实习实践无锡基地,精心举办首届未来技术学院无锡峰会,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常态化开展“百校无锡行”和“百企院校行”等系列活动,完善技术产权交易等各类平台功能,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网络体系,推动科技成果顺畅流动。二要在科技招商上见实效。依托科技园区等各类创新主体,用好科技创新人才地图,积极赴北京等地开展科技招商活动;抢抓海外人才回流的历史性机遇,精心组织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外专人才计划”和各类引智项目,加快引进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探索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与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式办理等便利化举措,着力提高外国人来锡工作便利化水平。三要在科技开放合作上下功夫。深度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推动更多平台纳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序列;深化沪苏浙皖“两区六市”对接合作,协同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加强与京津冀、粤港澳等区域创新高地科技合作,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持续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的科技合作,在全球创新网络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动共赢格局。

  (五)更高标准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厚植创新发展“肥沃土壤”。一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对照《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构建全市科技创新“1+1+N”政策体系,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优化“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体系,完善项目形成、经费管理以及绩效评价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二要健全科技投融资体系。发挥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作用,采用“直接投资+子基金”的联合运作模式,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扩大科技风险补偿贷款规模和覆盖范围,发放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贷款90亿元以上。三要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无锡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筑牢科技创新法治保障。举办2022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活动,开展无锡腾飞奖、友谊奖评选,营造鼓励创新、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六)更高水平加强系统自身建设,进一步筑牢创新发展“坚实保障”。一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上实际行动上,确保科技事业发展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聚焦各类创新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三联三解”“党员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创新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科技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举办“科技创新大讲堂”等品牌活动,用好“无锡科技”微信公众号、《科创周刊》等宣传媒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 二要始终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要务。提高抓落实的责任意识,面对当前科技创新工作来说,面对科技发展重任、改革攻坚难题、指标竞争压力、安全生产治理等诸多繁重事务,既要克服敷衍应付思想,也要避免畏难不前情绪,知重负重、担难担险,高质量完成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增强抓落实的能力本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干什么、会什么”的原则,有重点、有步骤地加强业务培训,加快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铁军”;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大调研”,围绕科技发展前沿、产业技术瓶颈等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增强决策科学性,提高落实针对性。健全抓落实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局领导定期碰头会议机制、创新指数通报机制、领导批示督办机制等工作推进机制,形成抓落实的闭环管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对科技创新主要指标、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研判,将落实推进情况作为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始终把守廉洁作为第一底线。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文件精神,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往深里抓、实里走,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纪律规定,规范行使权力,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高度警惕隐形变异动向。倡导“短、实、新”文风会风,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加大警示教育和风险防控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系统完善内控机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配合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