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97场主旨演讲,24场圆桌对话,智慧观点交相辉映;38个项目成功签约,60多家企业与我市生物医药园区对接……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透过一组数据,本次大会收获的丰硕成果令人振奋。

  千亿产值之后,无锡如何实现2022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远景蓝图该如何绘就?为期三天的大会中,众多生命健康及相关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出席会议,共话生物医药产业未来之路。一个共识达成:依托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协力将无锡打造成为世界级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业界大咖们的智慧激荡在会场,启迪了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路。多位专业人士看好数字化医疗赛道,尤其是精准医疗。英特尔公司医疗与生命科学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李健认为,精准医疗+人工智能,两者结合能重塑医疗新格局,给未来生命健康产业带来红利。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蔡江南的建议更为直观,无锡要抓住医疗数字化领域这个可以“弯道超车”的机遇,在数据保护和信息共享方面率先探索出相关政策。

  无锡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是独到优势。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建议,利用好阿斯利康、药明康德两大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无锡各个区要依托龙头企业,确定区位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通过此次大会,无锡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进一步集聚技术、产业、金融等多方优势资源,着力攻关“卡脖子”技术,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在创新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国产替代、数字化医疗、精准医疗、健康食品、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走出特色化发展之路。

  会上签约的38个项目,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其中,智众医疗、华熙生物等26家企业现场签约,产发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基金等3个项目落户无锡高新区,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9个项目落户宜兴。此外,无锡与国家癌症中心共同启动了国家癌症防控全链条全周期管理无锡试点项目,与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马丁院士签订了“太湖人才计划”专家团队合作协议。

  大会亦是生物医药投融资机构的聚集高地。在这期间,生命健康领域“政产学研投”各类创新要素得到深度融合。市金融监管局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依托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这一国际高水平研究平台,促进本土诞生更多高层次金融服务人才,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受邀约前来参会的陈育新,是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大会中,他不仅得到了与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院士这样的大咖面谈交流的机会,还通过大会的对接平台,收到投融资机构的橄榄枝,约定会后去企业详谈。

  大会发出“大健康产业看无锡”的洪亮声音,一个关于全社会合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共识渐渐形成。在市级层面的推动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生态圈将加速形成,这个生态圈将聚集技术、产业、资本及医疗等创新资源。

  副市长高亚光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