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抢占创新驱动发展新赛道 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当晚,全国人大代表、市长杜小刚以电话连线的方式接受记者采访,畅谈了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特别是听到去年我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奋斗者’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等成绩后,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添信心!”杜小刚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引,是一份讲政治、实打实、增干劲的好报告,为地方政府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鼓足了干劲。

  关于“十四五”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无锡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杜小刚对此感触颇深。他表示,进入“十四五”,将坚持“十三五”时期推动创新驱动、产业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一张蓝图绘到底”,认真落实报告决策部署,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推动作用,擦亮中国第一工商名城品牌,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一要加快“强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落实重点产业链(集群)培育发展机制,持续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二要加快“提质”。积极推进重点产业生态圈建设,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同时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争创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三要加快“做特”。持续壮大“三大经济”规模,全力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加大总部经济内培外引力度,优化综合交通枢纽协调机制,建设长三角枢纽经济创新高地。

  “科技创新”依然是全国两会的热词。无锡如何更好在科技创新领域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杜小刚表示,无锡将紧紧扭住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头号工程”,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落实、支持配合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一要全力建平台。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争取“深海装备技术”领域国家实验室布局无锡,加快打造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二要全力强支撑。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升级“太湖人才计划”,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持续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让更多“科技之花”开出“产业之果”。三要全力优机制。探索“任务定榜、挂帅揭榜”等新模式,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大科技创新领域原创性政策研发力度,积极争取在锡开展相关金融创新政策试点,努力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政策优势。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科技创新领域力争实现重大突破,抢抓创新驱动发展新赛道,培育壮大无锡“十四五”发展新动能。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