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市23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不负春光起好步,乘势而上开新局。2月26日,恰逢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宣布全省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主持。市委书记黄钦在无锡分会场宣布2021年无锡市重大产业项目暨无锡先导电子装备及材料项目正式开工,市长杜小刚讲话。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徐劼、陆志坚、蒋敏、丁四海、高亚光、周常青、张明康,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在无锡分会场参加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主持无锡分会场开工仪式。

  此次全省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以视频形式举行。省市县三级共有1466个重大项目参加集中开工,年度计划投资4377亿元。这些项目中,计划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项目155个,其中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3个。从行业分类看,创新载体项目82个,制造业项目1132个,服务业项目224个,交通项目28个。我市参加此次全省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152个,今年计划投资350亿元。

  产业强市,步履铿锵!“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450个市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7785亿元,这其中232个项目已竣工投产,产业集群化发展特质鲜明;累计招引总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100亿美元以上的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86亿美元的海力士二工厂项目和总投资30亿美元的中环集成电路用大硅片研发项目均已投产运行。在2020年这个非常之年,全市上下高效率推进项目开工复工,全方位加快项目有序建设,强化项目高质量招引储备,19个独立实施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34.2亿元,投资完成率全省第一;308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166.8亿元,较上年增长14.4%;新招引落地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67个,其中超50亿元以上项目9个,为“十三五”期间招引成效最好一年。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此次全市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238个,总投资1723.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78.4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8.6%、47.7%、28.8%。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1个、5亿至10亿元项目36个,主要集中在创新载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项目规模质量呈上扬之势,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无锡分会场开工项目,无锡先导电子装备及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国内领先的半导体装备与核心零部件材料产业集群。此外,各板块还“捧”出了中新智能制造产业园、太湖凤凰山康养谷、中物达大数据存储中心、中欧高端装备创新产业园、中航重机先进航空产业基地、中国移动长三角(无锡马山)数据中心、闻泰无锡智能制造产业园、太湖湾信息园等重特大项目同时开工。

  杜小刚在讲话中说,“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广泛凝聚“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项目”的共识,齐心协力开创了无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数量最多、质量最好、规模最大的“黄金时代”。特别是2020年,全市各级沉着应对大战大考,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效应和支撑作用,省级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全省最高,市级重大项目年度完成投资额跃上千亿元台阶,项目招引创近年来最好成绩,为夺取“双胜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打下了坚实基础。新的一年,各地各部门要只争朝夕、不负春光,大力发扬“三牛”精神,鼓牛劲、聚牛力,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春季攻势”。

  仪式上,各板块通过视频远程汇报各自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情况,先导集团董事长王燕清发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十三五”时期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专题片。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