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抢先布局抢先行动抢抓资源抢抓项目 全力打好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开局之仗

发布时间:2021-0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月8日,我市召开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听取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市委书记黄钦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三年起步、五年成形、十年见效”的目标,抢先布局、抢先行动,抢抓资源、抢抓项目,全力打好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开局之仗,努力建设科产城人融合示范区。杜小刚对工作推进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柏长岭、朱爱勋、陆志坚、蒋敏、丁四海、高亚光、张明康、李秋峰,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参加会议。

  黄钦说,市委、市政府作出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战略部署以来,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态度坚决、措施扎实、行动有力,形成了广泛共识、良好起势、工作架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初见成效,为全面推进科创带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无锡的未来在科创!”黄钦强调,当前各地建设科创带、科技走廊、科技城的力度前所未有。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全力推进科创带建设,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自主可控,使太湖湾科创带成为无锡、长三角乃至全国科创的“主战场”,全面提升无锡科创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使无锡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名城,走出依托工商实业支撑科技创新、依靠科技创新带动工商发展的科产城人融合的发展新路。

  黄钦对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抢先形成强大的“科创矩阵”。着力抢抓科创资源,突出“高精尖缺”方向和产业发展急需,加快集聚“头部”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新联盟,招引更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和梯度培育计划,建立科创企业上市计划,着力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领航计划”,积极健全“一所一策”“一院一园一基金”等协同攻关模式,抢占“头部”创新领域,拿出更多“0到1”策源、“1到10”转化和“10到100”规模化应用的领先科创成果。二要抢先培育高端的“科创产业”。抢抓科创产业发展先机,加大科产联动力度,打造高新产业地标,深化“造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更加注重依托龙头企业“造链”,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先进制造业高度,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行业的生产智能化、柔性化、精细化步伐;激发服务经济活力,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升级生活性服务业,更好辐射、赋能全市经济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三要抢先招引优质的“科创项目”。着力抢抓科创项目,围绕关键载体、关键平台、关键项目,聚力谋划一批示范引领性强、辐射带动力大的旗舰型项目,谋划一批资源占用率少、投入产出比大的高效型项目,谋划一批能有效弥补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缺环的补短型项目,推动项目早谋早引、快上快建、共引共建,做大科创带重大项目“蓄水池”。四要抢先实施领先的“科创政策”。抢抓科创政策出台,既要加大创新激励力度,优化创新要素配置,及时做好政策“立、改、废、统”工作,推出一批创新力大、针对性强的“锐政策”,加快构建覆盖全区域、全产业链、全所有制、全生命周期的动态政策供给体系;又要深化科创带“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降低科创带全域范围内创新创业要素的获取门槛和交易成本,完善协同创新机制,持续增强各板块的积极性和协同性,推动形成与长三角、全球化各层面“强链接”的开放创新经济生态圈。五要抢先打造适宜的“科创环境”。抢抓综合环境建设,增强系统思维,启动编制全域“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强对全域各类要素的统一管控,做到“一张图”规划;协同实施一批提升城市品质的标志性工程,构建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网,塑造符合科创带目标定位的宜居宜创环境,做到“一盘棋”建设;统筹抓好太湖生态保护圈和宜兴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全面抓好关键治理节点,做到“一揽子”治理,真正把太湖湾科创带打造成为高科技创新带、生态环境示范带。

  杜小刚说,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必须打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走出一条科技创新“无锡之路”。一要把握大势抓推进,坚持多维度、多角度审视科创带建设,进一步明辨形势、清晰方向,增强“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危机意识,迅速吹响冲锋号,迈出新一步,加快工作进度。二要高位统筹抓推进,加强顶层设计,高起点规划、高效率运作、高水平推进,确保重大活动加快准备,重大产业项目、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重点科创项目加快推进。三要聚焦关键抓推进,围绕影响科创带竞争力的关键领域,强化资源集聚,优化要素配置,加大创新策源力、产业竞争力、服务保障力建设,不断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四要敢闯敢试抓推进,提升“无中生有”能力,拓展“新空间”、谋划“硬抓手”、打好“绿色牌”、推出“锐政策”,大胆试、大胆闯,加快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措施创新成果。五要凝心聚力抓推进,想方设法整合用好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内部向心力、增强区域联动力、扩大宣传影响力,形成科创带建设的最大推力,确保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在新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讨论通过2021年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工作要点和指挥部及办公室工作规则。会上,各有关板块和牵头部门分别汇报了思路打算和专项工作组方案。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