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让科创之光照亮未来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揭牌的喜讯令人振奋。在2020年的收获榜上,这样的“现象级”创新堪称一枚沉甸甸的果实。

  2020年下半年,一连串的大手笔、大动作显示出无锡发力“科创”的决心与力度,从吹响加快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集结号,到与湖南大学签署协议共建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系统研究院,再到此次携手中船集团共建的太湖实验室正式揭牌,无锡倾力推进科技创新的迫切心情尽现于此。让科创之光照亮未来,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更高水平创新引擎,无锡可谓“拼劲”十足、“冲劲”满满。

  一座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劲头从哪里来?答案是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创新的劲头从哪里来?除了企业自主创新,高校科教资源、研究院、实验室都是极重要的支撑力量。越来越多的城市深刻认识到,创新载体建设是创新发展最重要的“新基建”,创新载体的规模和质量是一个区域创新实力的“基础数据”,是创新产业和企业的基石。

  经过持续多年强力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无锡产业基础、实力更加深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都是在国内走在前列的响当当“角色”。当下的无锡,要实现从产业大市向产业强市的跃升,实现向创新之城的转变和城市能级的提升,科创平台的支撑作用举足轻重,赋予科技创新这个“强引擎”更吃重的角色势所必然。

  无锡高校数量较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院所资源十分丰富则是无锡的“强项”,再加上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从这样的条件出发,要解决创新动力问题、弥补固有的短板,建设一批一流或顶级的实验室、研究院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顶级的实验室、研究院,因为集聚了众多顶尖科技人才、瞄准了顶尖科研项目,无异于为无锡增添了一所专业、顶尖的高校。让一个个集“科学研发、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于一身的区域产业科技创新平台脱颖而出,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高自主研发和创新策源能力,可以助力无锡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头兵,要有实干的精神,还要有担当的气魄,更要有高远的追求。太湖湾科创带的横空出世,太湖实验室筹备、论证过程中体现出的“无锡速度”,都是无锡挺进现代化建设最前沿、攀登高质量发展最高峰的生动实践范例。期待太湖之畔涌现出更多星光闪耀的实验室集群、研究院集群,与个性鲜明的无锡产业集群相融共生、交相辉映,点亮一座城市的光明未来。

  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