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一粒科创“种子”孕出一家“隐形冠军”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日报讯】“新产品实验室研究工作终于接近尾声了!”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江阴南闸街道的南农高科时,总经理韩耘第一时间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新的三联疫苗上市后,企业就完成了在猪圆环病毒疫苗领域的‘四连跳’,受益的是千千万万个养殖户。”其实,为稳住“一头猪”,南农高科从20年前就开始了对猪疫苗的研发,当初种下的一粒科创“种子”如今已成为一棵生物医药领域的“参天大树”。

  南农高科深知,只有科技创新才能掌握主导权。“多年以前,国内的猪圆环病毒疫苗只能依赖于进口,国外厂家做主导,价格居高不下。”一家与南农高科合作长达12年之久的山东济南客户告诉记者,“一头猪不止打一次疫苗、一种疫苗,用国产替代进口,最终解决的其实是生猪养殖的总成本。”

  2000年,南京农业大学技术入股,助力南农高科种下科创“种子”,开始了长达十年的研发历程,“2010年正式进入市场,价格不到国外的三分之一,一举打破对进口兽药的依赖,成为了企业的‘撒手锏’产品。”韩耘介绍。目前国内有30多家兽用生物制品企业生产该产品,南农高科市场占有率第一,是“隐形冠军”。

  想要为中国畜牧业保驾护航,光有一个“撒手锏”肯定不够。2016年,南农高科又推出了国内第一家全病毒圆环水佐剂产品;去年,又推出了猪圆环病毒和猪肺炎支原体二联疫苗,填补了市场空白。“目前,国外采取的还是单苗物理混合的办法,但与单苗相比,联苗免疫可以产生更高的抗体水平,同时减少免疫次数。”韩耘透露,经过20年的积淀,公司拥有猪、禽、羊各类疫苗24个,今明两年会有8个新产品进入市场,未来3-5年,预计有11个新产品进入市场,5年以后,还会有近20个新产品进入市场。

  今年1月-9月,南农高科“逆势上扬”,销量增长近50%。“为什么今年有这么大的进步,因为在最艰难的时候还在坚守创新。”南农高科行政负责人周琳用“执着”二字来形容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据她估计,企业平均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高达20%左右。在2018年,全国生猪存栏量下降到近年来的最低点,整个猪用疫苗行业需求量下降约50%,南农高科也遭遇了全面进入市场后经济最艰难的一年,即便是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当年的整体研发投入还是达到了17.7%。

  新产品到来,生产条件、技术的升级换代也紧随其后。在南农高科的厂区内,一个占地10多亩新生产基地即将启动建设。除了设备更加现代化,周琳告诉记者,新生产基地可以满足未来生产基因工程疫苗的需要,整个流程也会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车间建成后,将新增2个车间,共13条生产线,预计可以让30000户养殖户受益。”从周琳算的这笔账中可以看到,打造一个兽药民族品牌已成为南农高科的责任担当。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