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牢固树立新理念 探索构建新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更快步伐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9月3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95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等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十四五”时期形势“怎么看”、发展“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战略高度,更加科学绘蓝图,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合力把无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好,把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谋划好,为顺利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提供科学指引。更加协调抓发展,立足“内循环”,纵深推进产业强市,促进投资提质增效,推动消费提档增量,在培育“三大经济”、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着眼“双循环”,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加快开放园区转型升级,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中拓展新空间。更加充分激活力,深化推进改革,扎实抓好“放管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创造最优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全社会活力动力;强化创新赋能,引育更多高端人才、高成长性企业,真正以创新链驱动产业链、以创新主导权争夺发展主动权。更加精准促善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统筹抓好稳就业、促创业,保基本、强兜底,重服务、优供给等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我市研究编制了《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建设国家级新区和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为目标,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重点构建“一核十园多点”拥湖发展格局,实现生态优势、创新优势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着力打造无锡产业发展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城市形态的新展现、科产城人融合的新样板,为长三角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重大意义,将之作为深化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关键抓手,汇全市之智谋划,聚全市之力推进。一要突出引领性。致力构建“顶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太湖国家实验室、物联网国家创新促进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实施重大创新工程,显著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创新策源能力。致力集聚“顶尖”创新人才,进一步提升政策含金量,建好用好一流的人才招引和服务体系,在吸引集聚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上取得更大突破。致力培育“顶天立地”创新企业,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资本环境,使科技创新力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企业竞争力、产业辐射力。二要注重实效性。加快启动太湖湾科创带空间规划和城市设计,坚持项目化推进,启动实施一批具备条件的成熟型项目,聚力攻坚一批事关全局的支撑性项目,谋划安排一批前景可期的探索类项目,做到高质高效推进,力争早出形象、早见成效。三要增强协同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板块及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实施,形成上下衔接、条块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格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有效带动社会投资;强化考核督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压茬推进到位;做好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科创带建设的浓厚氛围。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