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面对“双考验” 无锡高新区三招实现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科技日报讯】今年上半年,无锡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4.65亿元,同比增长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逐月提速,完成582.63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235.42亿美元。这些经济指标都位列全市第一。

  计划3年分期投入1亿元的航鹄科技产业园,8月13日在无锡高新区梅村街道工业集中区奠基。这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将达到3亿元人民币,税收3000万元。

  瀚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SaaS应用开发提供便捷高效的云组件服务。目前,该平台已为30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连接设备超过1500万台,服务企业覆盖能源、电力、高端装备等众多行业领域。

  今年上半年,无锡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4.65亿元,同比增长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逐月提速,完成582.63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235.42亿美元。这些经济指标都位列全市第一。

  面对疫情和市场的“双考验”,无锡高新区采取了哪些不一样的“硬举措”和“独门秘籍”,突破困难和障碍,实现园区经济提质增效?

  不等不退,稳住园区发展经济的“基本盘”

  日前,科技日报记者来到作为长三角地区外资高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的无锡高新区。今年前2个月,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对外贸出口的影响,这里的企业面临许多不可抗拒因素,园区经济发展也是举步维艰。

  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是无锡高新区通过持续10多年的培育,而逐步形成的具有强大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体系,也是无锡创新型经济重要的支撑。

  在疫情影响之下,如何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破解进出口受阻等问题,稳住园区发展经济“基本盘”?

  “我们不等不退,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打破过去常规的思维,出台多方面的举措,采取‘一企一策’措施,打通复工复产‘堵点’,支持重点项目和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生产和经济正常运行,全力稳住园区发展经济‘基本盘’。”无锡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蒋敏说。

  春节后,无锡高新区第一时间制订出台复工方案,提出了要全力以赴“保企业、保员工、保渠道、保订单、保资金、保研发、保外资、保增长”的要求,全区600多名机关干部、招商人员投入一线,摸清企业困难与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在货运物流、资金支持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我们实行区领导分片包干和条线包干制度,成立数据、运转、采样、流转工作组,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员流动,争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全市率先搭建‘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平台’,企业复工备案、信息上报、日常监管都在网上解决,给企业‘减负’‘减压’。”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洪延炜说。

  用心用情,纾困解难,快速打通工业企业复工的“堵点”。到2月底,全区有5302家工业企业复工。其中,8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比其他县区提前一个月。

  “面对企业难以走出去,外商又进不来的局面,我们鼓励企业建立线上展会,借助互联网信息服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帮助企业化解因线下物流、展销、商务洽谈受限带来的困难,通过线上、周边贸易交流合作等方式,尽量争取更多订单。”无锡高新区商务局局长华艳红说。

  特别是面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科研、生产和经营基金难题,无锡高新区科技局主动对接金融机构,推出“锡科贷”“新科贷”等一批低“门槛”的金融产品,实施线上一对一沟通和小范围视频会,让有需求的企业第一时间与银行深度对接。

  这些暖心举措和政策让园区企业倍感温暖,也提升了园区企业齐心协力“战困难、保增长”的信心。

  抢抓机遇,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疫情之下,我们既清醒地看到现实的困难与潜在的危机,又看到疫情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新的市场需求。因此,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我们深入企业调研,设立科技专项,重点扶持一批有技术、有条件的企业,积极主动对接市场需求,通过跨界融合创新,让更多高新技术在疫情防控、污染水处理、环境监测、金融服务等领域快速得到应用。”无锡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王波说。

  于危机中育新机。今年2月以来,无锡高新区围绕12个重点产业,全面启动以造链、补链、强链、延链为主的“产业提升创新工程”。

  瀚云科技免费开放Putallin(蒲公英)网络协同平台,专门上线抗疫模板,为企业在健康管理、填报申报上做好信息化支持。同时,通过远程维护和线上服务等方式远程指导企业自己解决问题,减少企业人员出差。

  在无锡长乐社区,瀚云科技携手惠山国控,基于蒲公英协同平台快速上线社区隔离服务,减少了80%的社区填报工作量。特别是通过技术手段的支持,该公司也完成从销售模式向租赁模式的转型,实现企业逆势增长。上半年,公司营收逆势增长30%。

  无锡感知集团依托多年技术研发优势,不单瞄准制造环节进行突破,更是开创“物联网+金融服务”的融合模式,破解中小微企业经营贷款难题。

  到今年6月底,感知集团的物联网金融科技已累计服务实体企业1323户,累计贷款发生额达258.77亿元,实现“0风险、0不良”。

  目前,在无锡高新区有着一大批这样的企业,他们抢抓新基建和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发展新机遇,不但在物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领域深耕细作,更是积极投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获得了高速发展的新机遇。

  今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在工业总产值中占比达到69.7%。其中,物联网、集成电路、大数据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0.9%、25.1%、10.3%和11%。

  “双招双引”,增强战略性产业发展新动能

  项目和人才一直是无锡高新区的立区之本、力量之源、发展之基。今年,无锡高新区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头号工程”,制定了建区以来历史上第一个“双招双引”3年行动计划:确保全年招引超亿元项目超过100个;3年内,新引进科技企业5000家以上。

  “今年来,我们一切盯着项目和人才看、一切围绕项目和人才转、一切扭住项目和人才干,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尤其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借力‘云技术’,赋能‘云招商’,灵活运用‘屏对屏’‘面对面’‘线上+线下’多种招商模式,精准推进项目。”洪延炜说。

  于变局中开新局。无锡高新区围绕生物医药和半导体产业,努力突破疫情“封锁”,在全市率先外出集中招商。自今年2月以来,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招商,带着“全副武装”的15支招商队伍赴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科技人才优质资源地、项目总部所在地,展开了多轮次、多回合的项目洽谈与对接。

  “在上海招商期间,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遇到进不去的大院大所和大企业,我们就采取‘单兵作战’方式,比如双方相约,通过一杯咖啡、一场下午茶等形式,进行推介与沟通。3天时间内,达成意向金额350亿元的合作项目。”洪延炜说。

  正是凭着这样的决心和韧劲,无锡高新区招引成果逆势飘红。今年来,项目推进“不断链”“不停滞”,一大批优质“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尤其在重大科技项目上,无锡高新区先后签约霍伯麦生物原药研发及生产总部基地、航天科工物联网安全基地等54个重大科技项目;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成功招引进总投资180亿元的先导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捷普绿点5G智造产业基地、阿斯麦光刻设备技术服务与支援中心项目等一批旗舰型重大项目。

  今年1—7月,全区签约各类优质项目146个,总投资1035亿元;新招引科技企业715家,总注册资本55.71亿元;引进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9个。同时,通过举办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面向海内外征集的1743个人才项目已正式落户44个。重要考核指标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为全市第一。

  “我们要面向全球插旗布点,协同推进产业链招商和区域招商,把安商、稳商、护商的优质服务做到极致,强化企业服务和项目招商服务双专员制,进一步做好高新产业的‘延伸’和‘增值’文章,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用‘最强大脑’与‘最强制造’,赋能园区经济提质增效。”蒋敏表示。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