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科创大赛引育创新创业“种子”

发布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日报讯】445支海内外创业团队,历经2个月的火热赛季,43个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最终在金秋九月分享了“第六届苏南全球创客大赛暨2020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3个组别各个奖项的殊荣及195万元奖金。昨天,大赛颁奖仪式在锡举行,人们期待接下来这些创新创业的“种子”能在无锡这片科创热土上扎根、成长、壮大。

  这是一次提振信心的赛事。本次大赛在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抓好复工复产的特殊背景下启动,受到了广大科技创业者的广泛关注。疫情虽然在物理距离上给参赛者带来了不便,但是通过云路演“天涯若比邻”,从某种程度看,疫情引发的不接触经济甚至成为了今年创新创业的“热点”。主办方介绍,自7月初开赛以来共举办各阶段赛事以及巡回宣讲会、招商对接会、创业训练营、金融对接沙龙等配套服务活动20余场次,“科技创新的力量在任何时候都是那么活跃。”

  这是一次将无锡“城市合伙人”计划推向纵深的切实行动。6月21日,无锡在上海举办了科技合作洽谈会,正式向全球发出“合伙人”计划,现场签约科技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103.6亿元。另一方面,以赛为媒,通过吸引创业团队、优质项目参与比赛,给予政策、资金等配套,吸引其在锡落户,从“种子期”进行养育,为无锡高新技术企业库蓄水丰源。

  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介绍,在办好无锡市内比赛的同时,还举办了长三角专场赛、中西部专场赛和国际线上赛,以办赛为契机推动科技招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挖掘地区人才资源,服务苏南和无锡创新创业。“对无锡产业特点更加聚焦,项目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记者发现,在大赛手册上,每个企业的项目书都写明了服务要求,有的是股权融资需求、有的是申请国家相关基金推荐。企业、团队需求明确,大赛服务精准。大赛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邀请了合作创投机构、合作银行优先给予参赛项目股权融资及债权融资支持,“除了一二三等奖,还特设了最具投资价值奖,反映了资本对项目的认可和兴趣。”据介绍,本次大赛整合了各类政府扶持资源,并与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市创新基金等科技、人才项目实现了对接。

  据了解,创办于2018年的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取得良好成效。以2019年为例,参赛的国内外科技创业团队中已有15个落户无锡创办企业;大赛合作银行为86家参赛企业提供贷款支持2.3亿元,合作创投机构与参赛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超2亿元;推荐晋级项目中有9个在省赛获奖,3个在全国赛获奖,居全省第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