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以开发癌细胞快速检测仪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科技日报】据当地媒体日前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兹敏促进更好生活工程方案研究所将医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开创性地研发出能够实时检测患者在接受恶性肿瘤切除后腹腔内是否还有癌细胞残留的仪器。

  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为诺姆·肖姆龙教授和博士生阿提姆·丹尼勒夫斯基。肖姆龙解释说,通常腹腔内肿瘤切除后,仍可能存在癌细胞残余。由于这些细胞能随后扩散到全身,因此患者必须在手术后再接受化疗才能杀死残留的癌细胞。

  然而,患者从手术完毕到腹腔癌细胞残余实验室检测结果出来,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有时可能长达数周,显然这会极大地增加癌细胞在人体内扩散的风险。

  肖姆龙和丹尼勒夫斯基将他们开发的独特算法与牛津纳米孔技术公司生产的名为MinION的基因测序设备相结合,开发出癌细胞快速检测仪。据悉,MinION基因测序设备能够在数分钟至数小时内给出样品基因检测结果。

  实际操作中, 在患者进行肿瘤切除手术时,医生便可采集患者血液和腹腔积液。将采集的样本插入快速检测仪,很快便会知道样品中是否含有癌细胞。

  如果结果显示阳性即腹腔内还存有癌细胞,那么医生将对腹腔进行针对性化疗。之后进行盐水冲洗,再次取样,如还是阳性,则重复上述步骤直到确保患者腹腔内没有癌细胞为止。肖姆龙预测,这是潜在挽救生命的疗法。他估计,在未来几年里,癌细胞快速检测仪不仅能用于外科手术中,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简单的血液检测发现癌细胞。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目前癌细胞快速检测仪仍处于初始试验阶段,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使新设备达到现有设备的精度。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