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市科技局关于举办2020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各市(县)区科技局、无锡经开区经发局,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弘扬科技创业文化,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聚集和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推动经济转型的强劲引擎,经市政府同意,举办2020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无”止境 新有灵“锡”

  二、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无锡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无锡市科学技术局

  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无锡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宁波银行无锡分行

  协办单位:各市(县)区科技主管部门、无锡经开区科技主管部门、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无锡市创业投资协会、无锡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无锡市众创空间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无锡金投控股有限公司、无锡国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无锡分行、江苏银行无锡分行、中国银行无锡分行、中信银行无锡分行、交通银行无锡分行、南京银行无锡分行、招商银行无锡分行

  (二)领导机构

  由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任组委会主任,市科技局、无锡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任组委会副主任。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负责大赛的筹备、协调和管理等工作。市科技局分管负责人兼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承办单位负责人、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各市(县)区科技部门分管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三)评审机构

  组建由著名创业投资人士、知名创业企业家、金融及技术专家、有关开发区和科技孵化器招商部门负责人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大赛评审工作。

  三、比赛安排

  2020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同时也是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无锡地方赛,为国赛和省赛遴选优秀项目。

  (一)赛制

  1.行业赛

  行业赛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每个行业分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根据参赛报名情况可增设或合并相应行业赛。根据各行业报名项目数量,由组委会确定相应比例,经评审委员会会议评审后初选相应数量的项目进入行业赛现场比赛。行业赛后晋级总决赛的名额为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各12个(具体根据各行业报名数统筹匹配)。

  2.团队赛

  团队赛结合科技招商和各市(县)区人才招引活动,原则上不分行业,根据报名情况采用专家预选、半决赛和决赛的方式进行。团队组半决赛分为苏南区域赛、国内城市赛、国际赛三种形式,晋级团队组总决赛名额为27个。团队组总决赛冠以“第六届苏南全球创客大赛”的赛事名称进行组织实施。

  (1)苏南区域赛:优选苏南五市若干优秀项目在无锡进行现场路演比赛,晋级总决赛名额为12个,其中无锡市基础名额2个,南京、常州、苏州、镇江基础名额各1个,其余6个名额按路演得分从高到低取足。

  (2)国内城市赛:分为长三角专场赛和中西部专场赛,晋级总决赛名额为9个。

  ①长三角专场赛: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创业协同发展,吸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无锡,选择杭州、合肥两个城市,各举办1场长三角专场赛。杭州专场赛主要面向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相关领域;合肥专场赛主要面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长三角专场赛每场晋级团队组总决赛名额为3个,共6个。

  ②中西部专场赛:为深入挖掘中西部地区人才资源,服务于我市经济建设,选择高校集中、科技企业富集的中西部某省会城市举办1场中西部专场赛。中西部专场赛晋级总决赛名额为3个。

  (3)国际赛:结合无锡产业特色及科技招商需求,针对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及生物医药等行业,面向有意来锡创业的海外团队举办国际赛,经过预选及线上路演答辩,晋级总决赛名额为6个。

  3.总决赛:总决赛按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和团队组分别进行路演答辩,决出各组名次后举行颁奖仪式。

  鼓励各市(县)区积极申办2020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各类团队赛以及总决赛的各场次赛事。对于赛事执行承办单位所在市(县)区,每项赛事给予1个奖励名额,可从行业赛落选项目中“复活”晋级总决赛。

  (二)参赛条件

  2020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条件参照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参赛条件。曾在前两届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得二等奖以上奖项的、前五届苏南全球创客大赛获得奖项的、前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的、前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或行业总决赛获得名次的团队和企业不参加本届大赛。如申报材料、比赛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1.企业组参赛条件

  (1)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3)企业2019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企业工商注册地址在无锡市内。

  (4)企业组分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工商注册时间在2019年1月1日(含)之后的企业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8年12月31日(含)之前、2010年1月1日(含)以后的企业只能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5)入围省行业赛的成长组企业,须在省行业赛推荐截止日前获得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登记网址:www.innofund.gov.cn);对初创组企业不作此项要求。

  2.团队组参赛条件

  (1)参加苏南区域赛的团队需报名截止前尚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参加国内城市赛及国际赛的团队需报名截止前尚未在无锡市内注册成立企业、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

  (2)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3)计划赛后在我市注册成立企业。

  (4)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等归属参赛团队,相关知识产权人为核心团队成员,或核心团队成员通过受让、受赠等方式,获得上述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与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

  (5)参赛团队应承诺无虚报项目、虚构事实、侵犯知识产权等失信行为并签订承诺书;一旦发现团队存在违反上述承诺的失实或失信行为,不论处于大赛何种阶段或赛后,团队自愿承担取消参赛资格、撤销所有奖项及相关科技计划支持、记入信用档案及其他相关法律责任等。

  (三)参赛方式

  1.企业组及团队组无锡市内项目报名:自评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及团队自愿登录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官网报名参赛(报名系统与省赛合一)。网上报名注册截止时间:2020年7月24日,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7月31日。

  2.团队组无锡市外项目报名:自评符合参赛条件无锡市外参赛团队可登录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官网下载报名表,填写完成后发送至指定邮箱wxcyds2018@163.com报名参赛。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7月31日。

  (四)评选规则

  由专家评审委员会按照大赛评审规则,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围绕“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财务分析”、“团队”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

  (五)赛程安排

  2020年6月至7月底为大赛报名阶段,八月初完成参赛资格确认,8月中上旬完成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行业赛以及团队组苏南区域赛、国内城市赛、国际赛,8月底举行总决赛和颁奖仪式。

  (六)赛事申办

  有意申办2020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各类团队赛、总决赛以及省赛和国赛相应场次比赛的单位,可填写组委会统一制发的申请表,经组委会与所在市(县)区科技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后,确定各场比赛执行承办单位。赛事执行承办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经费(包括场地、食宿及交通等相关费用)原则上由各执行承办单位自行承担。

  四、奖项设置和支持政策

  (一)奖项设置

  1.大赛本着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按照每组总决赛得分高低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优胜奖,对优秀企业及团队予以表彰奖励,设总奖金195万元。

  初创企业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优胜奖6名,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及10万元、5万元、1万元奖励。

  成长企业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优胜奖6名,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及20万元、10万元、2万元奖励。

  团队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优胜奖12名,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及10万元、5万元、1万元的奖励。

  2.最具投资价值奖:总决赛现场,组委会将邀请大赛合作创投机构对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团队组项目进行投资价值评选,基于投资价值、综合实力、发展潜力、创新能力等维度,从总决赛每个组别中选出最具投资价值奖的项目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二)支持政策

  1.引导创业投资机构按照《江苏省天使投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天使投资奖励及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向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进行组合投资。

  2.引导“苏科贷”、“锡科贷”合作银行向符合条件的落户项目给予授信支持,并给予优惠利率。

  3.获奖的优秀团队及团队顶尖人才,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纳入下一年度“太湖人才计划”。

  4.对于当年度在无锡落户的获奖团队,符合条件的,在申报下一年度无锡市创新基金项目时予以优先支持。

  5.对有落户需求的项目,将根据项目特色和行业类别,筛选、协调相应的市(县)区,给予入驻优惠政策和配套支持。

  五、赛事服务    

  1.组织大赛巡回宣讲会,帮助报名项目顺利参赛。

  2.举办创业训练营,提升参赛项目创新创业能力。

  3.与相关投融资机构合作,举办资本市场培训和金融对接沙龙等活动,提高参赛项目融资成功率。

  4.依托大赛合作媒体,对优秀参赛项目进行重点宣传,提高项目影响力和知名度。

  5.为有意落户无锡的优秀参赛项目提供政策、法律、财务等咨询,同步协调各市(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及相关园区、孵化器进行落户对接。

  六、联系方式    

  江阴市科技局:李海春 86861536

  江阴高新区科技局:王唯一 86869513

  宜兴市科技局:邵勇 87986289

  宜兴环科园科技局:黄若霞 80716506

  梁溪区科技局:朱智勇 83158925

  锡山区科技局:贾燕 88701277

  惠山区科技局:张征宇 83597000-87411

  滨湖区科技局:刘丹平 81178557

  新吴区科技局:钱庆庆 81890892

  无锡经开区经发局:陆佩琳 80580069

  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胡大君 85617312

  市科技局高新处:周天一 81821891

  比赛监督电话:81821912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6月28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