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创投无锡:引金融“活水”,育“苗圃”成林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日报讯】“好项目,要保护其在无锡落地生根。”今年5月,距离金雨茂物投资机构副总裁王栋看中某5G手术导航技术企业1个月后,这家企业登上“创投无锡”云路演平台,迅速获得机构青睐。目前该企业已完成更名并落户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又一家新技术企业通过“创投无锡”云路演平台华丽转身迈入“新赛道”。

  今年,被疫情倒逼到“云端”的路演为“创投无锡”插上了翱翔之翼。从线下到线上、从路演到对接、从资本输入到金融灌溉,“创投无锡”为人才、项目、资本、机构搭建对接平台,为企业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云端”路演,人才项目对接插上“腾飞翼”

  疫情期间,政府开直播,让人才当“主播”,结果出乎意料的火爆。今年3月27日,“创投无锡”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自2016年创办以来,第一次采用云路演方式与德国、以色列企业家开展线上互动,为有融资和落户意向的海外企业家与国内投资机构提供对接机会。

  平均每周一场云路演,总在线人数达到11700多人,引来各类融资8300万元……从2月20日至今,“创投无锡”连续举办十场云路演,在打破地域和空间限制后,产生了令人惊喜的效果。仅3月27日,就有5个海外项目登台“创投无锡”云路演,其中包括手术器械、医疗技术等项目,专家评委和这些项目的负责人在线面对面沟通互动,共同探索企业发展之道。

  疫情之下,创新创业不断、融资发展不停,这种“人才+金融”的赋能形式受到众多企业和投融资机构的好评。“我们将继续借助从线下转战线上的机会,创新交流方式,摸排人才、企业转产需求、融资需求,多方面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为人才和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市人才办负责人表示。

  政府搭台,资本金融与人才项目“看对眼”

  “这是一个可以嗅到无限商机的项目!”6月11日,“创投无锡”太湖人才金融路演第56期举办了清华校友物联网交流大会专场,投资机构清控敖客对于弥补特殊场景下感知缺失的激光雷达技术产生了极大兴趣。“这个项目至少值8000万元,我们线下会持续跟进,帮助对接资本市场,给企业赋能。”机构投资人意犹未尽地感慨道。

  资本、金融与项目“看对眼”,握手开启新征程的场景在“创投无锡”的平台上早已成为常态。伯科生物是“中国制造”尖端高通量核酸合成技术创新者,在云路演中,公司技术负责人和投资专家实时交流,而该企业的硬核科技、市场潜力也得到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路演之后,市人才办随即安排投资机构及银行与企业进行深度对接,目前,这家企业已拿到2000万元的投资,为其后续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不仅是创投机构在关注,银行作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来源,对路演项目也是青睐有加,无锡先瞳半导体、无锡菲兰爱尔空气质量等企业通过“云路演”先后获得交通银行和江苏银行超千万元贷款。

  相互“赏识”,多方互动为育苗成林注入“新动能”

  不仅是人才和项目的对接,也是企业发展之道的一次“检阅”。参加“创投无锡”云路演的企业家表示,线上云路演也是创业大课堂,创业者、投资人、评委专家在线面对面沟通互动,专家的点评一针见血,毫不避讳,直指企业当前问题,并提出实用对症建议,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

  曾在“创投无锡”平台上参加过路演的中科微至公司近日官宣获得来自机构的2.3亿元投资,这也是“创投无锡”历史上单笔最大投资。市人才办负责人表示,“创投无锡”平台的初衷就是为中小微科技人才企业提供公益性、专业性、持续性、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平台。

  “人才+金融”,心手相连,同气连枝。近年来,“创投无锡”接连与海创工业智慧谷、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无锡分中心成功牵手,线上线下花开并蒂,共计服务532个国内外项目成功路演,帮助其中74家优秀企业获得了总额18.89亿元的融资,为人才项目“苗圃”引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更为早日育苗成林注入“新动能”。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