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滨湖“创新30条” 推动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日报讯】5月11日,滨湖区召开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大会,最新发布的“滨湖创新30条”涵盖创新链各个环节,覆盖企业成长各个阶段。在疫情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干货满满“30条”的出台无疑给正在复苏的企业发展又注入一剂强心针。

  在全市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枢纽经济的大背景之下,此次滨湖区对科技型企业的引进有了更新、更全面的定位,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与发展潜力,属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经济”形态的高技术企业,明确从资金、用地等方面全方位“支持落户”,对“四新企业”落户最高将给予500万元的奖励。对核心技术强、产业带动大、市场前景广的企业或项目,由本区招商基金按不超过其投资总额的20%进行阶段性股权投资,投资额最高2000万元。据了解,仅在科技型企业招引阶段,滨湖区就设立了10亿元产业发展母基金。

  企业落地后,发展、壮大、做强等全过程都有“护航”。据滨湖区科学技术局负责人介绍,“30条”综合考虑了疫情、三大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因素,打破了原来对企业某阶段的单一扶持,在企业引进、孵化建设、企业成长、企业做强、企业上市等方面都有助力措施。

  在追求“产业链一体化大发展”的背景之下,“一家独大”的发展模式很难支撑长久。此次滨湖“30条”明确支持产业创新联盟的建立,并且让牵头单位 “不吃亏,不白做”,对新组建的国家级、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分别给予联盟运行单位数十万元不等的奖励。同时鼓励科技型企业通过培育自建或汇集区外资源实施总部化发展,对经市认定的总部企业,除了享受市级总部经济相关政策,在注册落户、经营贡献等方面,区级还会另行奖励。

  滨湖区有12家省部级科研院所,占全市80%以上,如何更好地把驻区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好,一直是滨湖区关注的重点。“30条”最后3条从支持科研成果转化、支持院所人才创业、支持院所发展等3个方面明确奖励资金。“致力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走廊中最精彩的一段,以往成果转化上长期存在的断层现象不能回避,也回避不了,必须花大力气解决。”滨湖区相关人士表示,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打开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品”的通道,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将湖湾“不可多得”的创新资源真正转化为“不可替代”的核心优势。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