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杜小刚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 助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3月19日,市长杜小刚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我市部分科研院所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杜小刚先后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中国船舶第七〇二研究所、航空工业雷达所、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调研,每到一处,都详细听取建设发展情况汇报,深入实验室了解科研项目进展,察看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并与科研机构负责人、院士专家等进行深入交流,感谢大家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继续关心和支持好大院大所的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各类科研院所在锡加快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杜小刚听取了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汇报。

  杜小刚指出,要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把握规律、保持定力,求真务实、奋力拼搏,真正把无锡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一要抬高发展目标定位。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抢抓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机遇,科学制定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信息与政策、资金与项目、平台与载体、土地与金融等要素配置,确保各项工作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要厚植平台载体优势。在用足用好现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创新平台特别是公共创新平台的建设力度,围绕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走廊目标,优化全市科技创新园区布局,积极对上争取一批含金量高、带动性强的重大专项、重点平台、重要载体,提升无锡对高端创新资源的吸引力、承载力和黏合力。

  三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多渠道、多形式建立研发中心,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做好“走出去”与“引进来”两篇文章。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扎实推进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企业科技创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增强企业的创新获得感、调动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四要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正确处理好“高原”与“高峰”、“森林”与“树木”的关系,深入实施“造链、补链、强链、延链” 工程,大力培育一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科学把握“一流城市吸引一流人才”规律,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打造“一站式”服务链条,真正使各类人才创新有舞台、创业有机会、生活有保障。

  五要加快呈现生动局面。积极举办各类形式丰富、目标精准的科技招商活动,打造体现时代要求、彰显无锡特色的品牌。浓墨重彩地宣传好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大力营造全社会崇尚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市科技局孙海东局长汇报了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效、面临的挑战以及2020年拟重点推进的工作情况。

  高亚光副市长点评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特色亮点、存在不足,并就树立科技创新导向、加大科技创新工作考核,建立科技创新专门队伍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