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百家重点复工企业施行“局长挂钩服务”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日报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直线对接、精准服务。特殊时期,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昨天获悉,无锡从已复工企业中选出了100家重点企业,实施政府职能部门挂钩联系制度,由局级领导带头做好服务,“一竿子”到底解决企业遇到的疑难杂症。

  抓防疫和抓生产两不误,是企业复产复工工作中的主旋律。随着符合条件的企业陆续复工,以及返锡员工的持续递增,已复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陆续显现,集中在资金、设备、原辅材料采购、物流、人员等方面。如何快速协调解决这些问题,保障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针对已复工企业的“暖”政策也再次升级。

  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协调小组的“硬核”举措是:从已复工的企业中,选出了工业、科技以及商贸流通领域的100家重点企业,对接市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等,建立企业复工挂钩联系制度。由各局局级领导带头,深入企业一线,解读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是帮助企业解决运行中的疑难杂症,专人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没想到一把手亲自帮企业调人,还加了我的微信,回访落实情况!”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原定节后进行的重点设备的安装,因外省工程师无法入锡搁置。随着企业全面复工,设备安装调试再不能等,时间紧任务重,该项目负责人找到了国防科工办协调,得知了新出炉的企业复工挂钩政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联系了企业挂钩的市工信局。

  “当场就给企业开具了用人说明,两天后工程师就顺利到无锡了!”让企业更意想不到的是,知道工程师抵锡后,市工信局又安排专人对接企业所在的新吴区工信局和鸿山街道,协调解决工程师的隔离和核酸检测筛查具体事宜,确保其能及时投入工作。期间,市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还几次通过微信回访落实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在复工初期,政府已经安排了驻厂员对接,传达防疫、复工信息和要求,同时反映企业的困难,企业顺利恢复生产。现在的扶持政策在解决企业难度较大的问题时,更加直接、高效。

  挂钩联系制度施行后,2月15日起,所有和企业挂钩的部门由一把手带头,深入复工企业调研,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由专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因受员工到岗不足造成复工延迟的影响,无锡华东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部分海外订单面临交货延期的可能,就如何申请海外客户认可的“不可抗力证明”,企业犯了难。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这一实际难题后,市工信局现场联系了市贸促会协调,由市贸促会给企业出具了初步证明文书,企业如有进一步需要,还可以和专人对接。这一及时的举措让企业在努力恢复生产的同时,有了“定心丸”。

  据了解,目前市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等已完成对100家重点企业的走访,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收到59家企业反映问题和诉求,现场帮助25家企业协调解决突出难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市复工复产工作协调小组将立足新形势、新特点、新阶段,推出一系列措施,做实做细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