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局内公文

市科技局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应对疫情稳步发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5 09: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89/2020-00005
发文日期
2020-02-14
公开日期
2020-02-15
文件编号
锡科发〔2020〕2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科技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科学,技术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市科技局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应对疫情稳步发展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科技局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应对疫情稳步发展的通知

  

锡科发〔2020〕22号

各市(县)区科技局、无锡经开区经发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意见》,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稳步发展,渡过难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疫情防控科技应急攻关。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需求来自一线、成果用到一线”,开放绿色通道,优化立项程序,抓紧组织我市科研优势力量,重点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急需、短期内可投入实际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为疫情防控及临床诊疗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二、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服务。对于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企业,优先推荐参与承担国家、省级科技计划,市级科技计划给予优先支持。全面实行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全流程网上办理,适当延长项目网络申报时间,实现申报主体在线填报、主管部门在线审核。可适当延长项目实施期限,对因疫情导致的项目超期结题验收的,不记入不良信用行为记录。

  三、支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活动。加快科技政策兑现进度,及时将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以及“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下达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

  四、提高服务创新型企业水平。聚焦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型企业培育,通过线上辅导培训等措施,帮助企业把好材料审核关,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报尽报、应评尽评。

  五、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实行“一天一审制”,提高“锡科贷”企业入库审核效率。疫情防控期间,发放“锡科贷”按现有利率水平下浮10%执行。对受疫情影响出现阶段性还款困难的企业,通过线上受理申请等方式,予以无还本续贷、展期等安排,经银行同意,可办理6个月以内的“锡科贷”展期,特殊情况可延展一年。支持合作银行对疫情防控涉及的防疫物资、防疫药品、国计民生重点和其他特殊情况的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

  六、支持科技载体减免租金。将载体减免租金涉及企业数量、受惠企业比例、减免租金额度和幅度等作为重要指标,纳入今年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载体绩效评价体系,视情给予倾斜支持。

  七、发挥重大创新平台基础作用。发挥驻锡高校科研院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对企业创新的技术支撑作用。鼓励国家超算无锡中心、无锡正则精准医学检验所等创新平台,为企业技术研发、复工复产等提供支撑和服务。

  八、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疫情应对。充分发挥国际技术转移平台或国合基地优势,积极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对与国际组织和有关领域领先国家开展的疫情防控合作项目,优先立项支持。

  九、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鼓励高层次领军人才参加疫情防控,对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和外国专家等,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人才计划和相关奖项。

  十、做好来锡外国专家服务工作。优化外国人工作许可行政审批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外国人工作许可事项申请采用“告知+承诺”、全程网上办理的方式,以网上提交的电子材料为依据进行审批,申请人可通过邮政速递领取《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及相关法律文书。

  十一、打造线上产学研用合作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精准链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推动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促进创新要素顺畅流动。

  十二、支持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市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全面实行线上运行服务,推进全市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主动对接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区域平台,服务中小企业研发与实验。疫情防控期间,对防疫相关的研发和实验需求,企业可享受市平台提供的免费上门取样服务和费用优惠。

  十三、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便利化。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技术卖方,登录“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平台”,在线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所需技术合同文本均在登记系统电子版上传。市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机构,简化服务流程,提供便利服务。

  十四、优化实验动物许可证办理流程。采用不见面的方式开展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工作,通过邮寄方式接收、送达年检材料,并将有关年检建议网上报送省科技厅。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实验动物运输保障。

  十五、免费提供科技文献检索服务。发放科技文献电子服务卡,支持企业使用“江苏省工程技术文献信息中心无锡分中心”平台,免费检索技术文献资料。

  十六、开展服务科技企业专项行动。加强疫情对科技企业影响的分析监测,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帮扶。建立科技园区挂钩联系制度,全面摸排企业在复工复产、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科技信贷等方面困难,帮助企业协调解决。

  特此通知。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       

   2020月2月14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