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月16日,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会前,孙海东局长带领大家观摩了科技创新“大数据”,一览全省各设区市、无锡各市县区主要科技指标情况,并进行了点评。

  会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海东出席会议并作了工作报告, 副局长赵建平主持会议。

  孙海东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市科技系统认真落实全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大会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市科技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着力抓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创新资源集聚以及创新生态优化等重点任务,有力推动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8%,连续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位居全省第三;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4项、创历史新高,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根据《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我市位居第11位;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对部分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中,市科技局以93.3%的满意率位居第一;因高效执行承办第十五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获省知识产权局致函表扬;市科技局先后荣获省技术市场先进集体、省科技宣传工作成效突出地区以及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孙海东在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19年我市重点推进的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靶向发力,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取得新突破。

  (二)强化攻关布局,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取得新提升。

  (三)强化整体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强化协同联动,高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取得新成效。

  (五)强化需求导向,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实现新优化。

  (六)强化党建统领,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取得新提高。

  孙海东指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攻坚突破之年。做好今年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围绕“研发新技术、催生新业态、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的目标导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以及科技创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预期目标:

  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00家,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6.5%,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达到52%,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00亿元、与GDP之比达到2.29%,引进科技型企业达到500家、其中引进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达到150个。

  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全力以赴“育主体”,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二)坚定不移“攻技术”,着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三)多措并举“强载体”,着力夯实创新创业基础。

  (四)千方百计“聚资源”,着力完善协同创新格局。

  (五)持之以恒“优环境”,着力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孙海东强调,全市科技系统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革命精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高质量保障和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不懈抓学习,着力提高履职能力。

  (三)从严从实促廉政,营造风清气正生态。

  会议还进行了以下议程:

  黄晓珊副局长宣读有关表扬决定。

  会议举行了颁奖仪式。

  赵建平副局长传达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孙海东局长向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下达《2020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

  江阴市科技局、新吴区科技局、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科技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区科技局和无锡经开区科技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科技计划的负责人;江阴高新区、宜兴环科园、锡山经济开发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在锡科研院所与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重点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