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省科技厅夏冰副厅长带队来我市开展科研院所安全生产工作现场调研检查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月9日,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带队对我市部分科研院所进行安全生产工作现场调研检查,市科技局、滨湖区科技局相关领导陪同。

  检查组一行通过现场检查、访谈、查看台账等方式,先后到淡水渔业中心、七〇二所、血防所调研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建立落实情况、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全过程风险点安全隐患排查等措施落实情况。

  夏冰副厅长强调:科研院所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的重要基地。科研院所的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科研院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科研活动安全开展。

  一是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度,逐级分解落实安全责任,形成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二是要在重点部位、重要时点组织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针对危险化学品的品类存量、存贮方式、使用流程和危废处理,要形成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明细表和安全风险电子地图,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台账、日常检查记录台账和隐患整改治理台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重大危险源监控科学化。

  三是要完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管控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生产相关措施。加强科研人员的安全培训、规范特殊工种的上岗资质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制度和应急演练制度责任再落实、再细化,定期开展应急处置知识学习和应急处理培训,提高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应变能力。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