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产业强市贡献奖、科技创新贡献奖颁奖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日报讯】一路芳华,硕果满枝!12月20日下午,市人民大会堂气氛喜庆热烈,无锡市产业强市贡献奖、科技创新贡献奖颁奖大会在此隆重举行。重大产业项目突出贡献奖、项目引进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走上主席台,郑重接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颁发的奖牌;一批优秀企业家、科创团队、先进集体和个人站上前台,接受全场祝贺;部分获奖代表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展现了坚守主业、矢志创新、追求卓越、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采。

  市委书记李小敏发表讲话,强调要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经济之本、发展之要,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道路,携手打造无锡产业“复兴号”,加快奔向现代产业新高地,书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辉煌的“产业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钦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出席大会。市委副书记徐劼宣读2019年无锡市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副市长高亚光分别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无锡产业强市贡献奖”和“无锡科技创新贡献奖”的决定。

  李小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付出辛劳、作出贡献的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科技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自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强富美高”新要求以来,我们将之作为无锡各项工作的总纲,全面贯彻、坚决落实。在统筹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中,把“经济强”作为基础和关键,聚焦聚力推动产业发展。审视五年走过的路,是步履坚定、执着向前的产业强市之路,是在困境中昂首起步、在创新中转型升级的重振雄风之路。五年来,全市上下同心求进、砥砺奋进,产业发展取得令人信服、令人振奋的成就,产业强市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现代产业新高地建设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李小敏用三个阶段总结回顾了产业强市五年的奋斗历程:2015至2016年,重在布局开篇,推动经济止跌企稳;2017至2018年,重在逐步深化,推动经济回升提速;2019年以来,重在创新拓展,推动经济趋优向好。五年来,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各项工作逐层逐项深入、有力有序推进,创造了不平凡的发展业绩,迎来了无锡重振雄风、再展新姿的又一个春天。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规上工业增加值2018年增速加快至9%、增速列全省第1位,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较2014年净增约2800亿元、在全省占比五年提高约4.5个百分点。产业升级迈上新台阶,三次产业结构从2014年的1.7:50.7:47.6优化至今年三季度的0.8:47.7:51.5;2014-2018年全市单位GDP能耗降幅累计达到26%。项目建设打开新局面,近三年新招引总投资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25个、平均投资规模达50亿元、其中超100亿元项目14个,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的数量、质量均为历史最好水平。质量效益达到新高度,预计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率较2014年提高2.7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规模工业利润增速领先全省优势由2014年的2.9个百分点扩大至1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由2014年的全省第12位上升至第2位。科技创新构筑新优势,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4年的61.3%提升至2018年的64.8%、连续六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专利批准量由2014年的27937件增加到2018年的35256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4年的2.73%预计提升至2019年的3%;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翻番。企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全市工业企业数净增超过1.5万家、规模工业企业数净增735家,入围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企业数增量和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五年来,我们都是产业强市的‘追梦人’。”李小敏说,总结五年奋斗,我们要感谢敢为人先、实业报国的当代锡商,正是你们激活了无锡工商基因,汇聚了重振无锡产业雄风的强大合力;要感谢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科创英才,正是你们对创新的不懈追求,才使无锡有底气成为若干重要领域技术创新策源地、有信心构筑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新高地;要感谢专心专注、至精至善的能工巧匠,你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工匠精神,为产业强市夯实了“地基”;要感谢尽职工作、尽心服务的机关干部,你们把企业家和创业者当作“自己人”、甘当“店小二”,以自己的真心热心,换来了企业和群众的舒心安心。“在产业强市的追梦路上,拼搏有你、贡献有你,成功属于你。”李小敏向所有为无锡现代产业大厦添砖加瓦的劳动者创造者奉献者致谢致敬。

  李小敏深刻总结了推进产业强市建设取得的宝贵经验:必须坚持把准方向、保持定力,只要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无锡的“产业之树”就一定能够茁壮成长、枝繁叶茂、结出硕果;必须坚持实体为本、制造为根,只要坚持抓本咬根、戒虚求实,聚力推动实体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战胜风险、赢得主动,推动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人才支撑,只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推动产业科技人才深度融合,致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持项目引领、增量带动,只要全力以赴抢抓项目,不断扩大有效投入,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就一定能够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长极;必须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有为,只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就一定能够全面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

  五年已往,征程在前。李小敏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无锡即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新征程的发展形势更为复杂,需要我们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变化特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更好把握发展主动权;新征程的发展任务更为繁重,需要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为推进基本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新征程的发展责任更为重大,需要我们对标对表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水平,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争当全省基本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者。面向美好未来,面对繁重任务,全市上下要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经济之本、发展之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携手打造动力强劲、结构合理、质量优良、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无锡产业“复兴号”,加快奔向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产业新高地,书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辉煌的“产业篇章”。

  李小敏指出,动力决定速度、效能和可持续性。要进一步升级无锡产业“复兴号”动力系统,保持“万亿后”的无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强化人才引领作用、市场导向作用、企业主体作用、高校院所支撑作用,在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显著提高无锡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努力建设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要着力增强投资带动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既“优选”好项目,引进更多新产业、新经济、新基建项目;又“高效”建项目,完善推进、考核机制,合力推动项目快建设、早见效,为无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李小敏强调,产业结构优,产出质量才会高,发展韧性才会强。要进一步升级无锡产业“复兴号”结构系统,推动无锡产业结构更快迈向中高端。一要打造培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广应用智能制造技术,扩大无锡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比较优势、智能制造领先优势、现代服务业特色优势。二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围绕“16+4”重点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垂直整合、横向融合的集群化模式,做强产业各关键节点,推动产业链“强”到位、“补”到位、“延”到位。三要做优做强做大企业,深入实施企业领航计划,推动更多本土龙头企业成为旗舰型企业,抓好专精特新“小巨人”、行业单项冠军和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不断提升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中的“锡企”分量。

  李小敏说,打响“无锡造”,关键在质量。要进一步升级无锡产业“复兴号”质量系统,使“无锡造”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一要高标准提质量,推动更多本土企业与国内外先进标准接轨,鼓励更多优势企业主导或参与标准制定,为产业全链条、企业全环节、产品全生命周期穿进高质量“准绳”。二要优管理提质量,推动企业加强生产全流程质量管理,促进企业精心设计、精益生产、精细服务,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三要促技改提质量,建立“千企技改”长效机制,鼓励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提高制造水平,以生产提“智”带动产品提质。四要打品牌提质量,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打造更多质量过硬的驰名、著名、知名商标,不断增强无锡企业在全球市场的质量好评度和品牌美誉度。

  李小敏指出,无锡经济密度高、企业密度高,要进一步升级无锡产业“复兴号”安全系统,使本质安全、绿色高端成为无锡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一要健全控源机制,强化对新上、扩能、改建等各类产业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细化实化重大安全隐患“一票否决”办法,从源头上减少产业风险因子的增量。二要健全倒逼机制,探索建立企业安全绩效评价体系,倒逼企业强化安全意识、加大技改投入,使生产经营全流程符合高效、安全、环保的要求。三要健全退出机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环保能耗、质量技术等控制标准,把有限的资源要素和发展空间留给更高效、更清洁、更安全的产能,为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李小敏强调,产业发展保障水平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产业和企业竞争的胜负。要进一步升级无锡产业“复兴号”保障系统,为在锡创业发展的各类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后勤支援”。一要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投资融资模式,更好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加快推广水电气接入“一网通办”,为企业便捷获取要素搭建“快车道”。二要持续优化服务保障,继续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拿出更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税费制度改革的“关键招”,持续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组合拳”,着力提高政府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益。三要持续优化法治保障,完善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的良好生态,使所有在锡发展的投资创业者都感到是“家里人”。

  “产业强市建设是统领无锡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无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的动力源泉,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不断向纵深推进。”黄钦在主持时要求,全市上下要倍加珍惜当前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继续毫不动摇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开放高效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奋力谱写无锡产业强市建设更加美好的篇章。一要坚守实业、勇攀新高。把无锡最具优势的实体经济放在发展全局的重中之重位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实体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批具有标杆性、引领性、支撑性的产业地标,推动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二要尊重规律、把握规律。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最大限度激发无锡产业“复兴号”列车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加速前进的动能和潜力。三要聚力创新、敢为人先。牢固树立“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紧迫意识和主动意识,统筹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打造各路精英人才逐梦追梦圆梦的热土,努力使无锡发展体现更多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四要团结拼搏、携手奋进。加快建设全国最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保障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为产业强市建设夯实最广泛、最深厚的社会根基,同心同德让无锡这座百年工商名城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更加璀璨的光彩。

  近年来,一大批先进单位、集体和个人在推进产业强市、科技创新过程中开拓进取、奋发作为,一大批投资强度高、带动能级高、设备占比高、技术含量高的“好项目”落户无锡,为建设产业强市注入强劲动力。此次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项目引进突出贡献奖和重大产业项目突出贡献奖、产业强市贡献奖和科技创新贡献奖,对作出突出贡献者、先进单位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会上,产业强市优秀企业代表、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亚鹏,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家代表、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莫若理,服务产业强市科技创新先进集体代表、国网无锡供电分公司总经理唐建清,项目引进突出贡献奖获奖代表、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重大产业项目突出贡献奖获奖代表、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素心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市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高校、科研院所、金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获得表彰的优秀企业、集体和个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大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