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科技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8-06 10:5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89/2019-00080
发文日期
2019-08-06
公开日期
2019-08-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科技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科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科学,技术,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科技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7月26日)

  今年以来,针对不确定国内外形势,无锡科技系统在省科技厅指导支持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创新资源集聚以及创新生态优化等各项工作,着力提高科技领域风险防控能力,为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大引擎和有力支撑。1-6月,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871. 06亿元,同比增长9.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 8%、较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创“十三五”以来最高水平;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实现产值244.65亿元,增速达到37.3%,其中新吴、江阴两个板块的产值增速超过30%,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幅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位列首位。

  一、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创新主体培育进展良好。坚持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摆在突出位置,将全年培育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并落实到个人,构建形成全市科技系统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协同攻坚高企的良性机制。截至目前,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473家已完成公示,首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企业达到240家。启动2019年全市首批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入库申报工作,三类企业累计入库分别达到514家、430家、27家。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批共计2298家,列全省第三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4家,全市累计建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04家。

  (二)创新载体建设不断拓展。深入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深海装备无锡研发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半导体封测先导技术研发中心、金属新材料平台等8个重大创新平台入围2019年省市共同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额89.31亿元,入围总数和拟投资总额均位居苏南五市第一。省产研院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落户无锡国家高新区。稳步推进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累计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65 家,11家单位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扎实推进全市创新型园区发展规划,初步形成促进创新型园区提质增效计划的系列措施。

  (三)政产学研合作取得突破。致力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策划举办2019无锡市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52个产学研合作项目、3家拟建新型研发机构现场签约、2个高层次科技人才项目现场签约,合同总金额近1.6亿元。建立“一所一策”合作跟踪服务机制,积极落实合作事项,全长4.1公里的我国首个专门用于自动驾驶测试的封闭高速公路环境建成;与中船重工集团七〇二所签署“一所一策”合作协议,就深远海装备国家实验室、深海空间站研发基地、海洋科技新兴产业园等提出了具体建设目标和政策支持;与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科集团五十八所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通过“一院一公司”的模式,打造自主可控高端芯片研发基地、国产高端服务器CPU技术策源地。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1-6月,经省平台认定、统计的技术合同共715项,交易额达到83.33亿元。

  (四)创新开放合作深层迈进。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有序推进2019年度顶尖人才团队、领军型团队、新兴产业创业领军人才申报工作。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先后组团赴英国、以色列、捷克、德国等开展交流合作和科技招商,吸引海外各类科技人才来锡创新创业。召开2019无锡-MIT系列活动“国际合作产学研项目对接交流会”及“企业创新能力座谈会”,为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搭建桥梁。

  (五)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贯彻落实省“科技改革30条”,修订完善《无锡市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无锡市科技计划项目跟踪管理办法》等文件,不断改进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全市5214家(次)企业享受科技税收减免81.07亿元,惠及企业数、减免额分别同比增长33.4%、35.8%;兑现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资金1.55亿元,创历年新高。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支撑,1-6月新增风险补偿专项贷款24.82亿元,同比增长170.8%,历年累计发放风险补偿专项贷款119.86亿元,获贷企业达到1037家。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办会规模和规格显著提升;正式启动2019年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市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有效激发。

  (六)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召开2019年度党的建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出台《无锡市科技局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意见》《无锡市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无锡市科技局项目管理廉政纪律规定》《无锡市科技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办法》等文件,层层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虽然上半年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良好,但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及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随着美国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持续加强,以下几个方面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一)创新型企业培育质效有待提升。截至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虽达到2060家,但对标苏州(5410家)、南京(3118家)等兄弟城市,差距较大,且长期以来我市新增企业仅约为苏州的1/3、南京的1/2,后备源头相对缺乏,将导致今后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其差距进一步拉大。根据长城战略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其中我市仍仅有华云数据1家企业入围,而南京实现大幅增长达到9家,我市能够引领全行业发展、辐射全产业链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仍然较少,需加大力度培育。

  (二)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虽然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进步贡献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等指标均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但我市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迫切需要集中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自主可控。

  (三)省级高新区申建有待加强。高新区是创新驱动的核心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但目前无锡缺乏省级高新区并且也是苏南五市中唯一没有省级高新区的设区市,导致在争取上级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时面临被动局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