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7年度无锡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7-03-10 11: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89/2017-00037
发文日期
2017-03-10
公开日期
2017-03-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科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度无锡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度无锡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公示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牵头拟订科技发展、专利和相关知识产权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牵头拟订并组织实施科技发展规划、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与规划。

  (二)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负责统筹协调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协调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负责本级科技部门、专利资助及相关专项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三)指导全市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四)负责全市的国家和省、市各类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组织研究全市有关知识产权重大问题,组织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和维权援助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

  (五)指导“三创”载体、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等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指导重大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企业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出科技基础条件战略布局、建设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联系驻锡的中央部属、省属科研院所的有关工作。

  (六)拟订高新技术及产业化规划和政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基地等建设;参与科技金融促进工作。

  (七)组织拟订全市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八)牵头拟订促进政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激励企业创新的政策措施,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九)负责科学技术评审的组织工作;负责专利奖励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推进国外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及其项目产业化;负责发布全市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重大信息;指导专利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十)制定科普规划和政策;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指导全市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工作机构、社会团体及其他服务机构的业务工作;负责技术市场、专利市场、科技保密管理工作和科技奖励组织实施工作;负责科技信息、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管理工作;组织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和统计工作。

  (十一)制定科技、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合作和交流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国际技术转移工作,统筹协调涉外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事务;根据市政府授权,承办全市对外科技交流合作中有关团组、人员出国(境)有关事项。

  (十二)负责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依法保护专利权;依法查处假冒专利侵权行为;调解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纠纷。

  (十三)承担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市科普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十四)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一)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发展计划与财务处、科技事业与条件处、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农村科技与社会发展处、信息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处、国际科技合作处、组织人事处。

  (二)下属单位:市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三、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及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目标,对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以科技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主要目标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R&D)达到2.8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3.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2件;全市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00家。

  (一)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强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创新科技投入方式,加快构建以财政科技资金为引导,股权交易、风险投资、金融信贷、上市融资为重点渠道,质押借贷、信用评估、科技保险、融资担保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投入体系,引导和推动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汇聚。进一步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机制,按照市政府《关于深化市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加快现有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优化整合,加强项目实施的全流程监控,强化权力制约,突出对科技项目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着力提高科技资源配置的公正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科技信用管理机制,积极推进科技计划项目责任主体管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全面对接的力量,形成对科技计划项目失信主体的有力威慑。进一步创新科技与金融结合机制,鼓励设立面向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天使投资子基金,完善“孵化+创投”的服务模式,拓展双创载体投融资功能。进一步扩大“苏科贷”规模和覆盖范围,加强对不良贷款风险补偿的考核,创新科技信贷产品和服务,推动建立一批新型和特色科技金融机构。稳步推进科技保险工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探索出台科技保险保费补贴、科技保险券等扶持举措,形成错位支持、政策互补的工作格局。

  (二)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完善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和行业排头兵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支持其牵头组建创新联盟、牵头承担科技项目。加快科技企业上市步伐,加大在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等关键成长期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科技型拟上市企业。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争取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800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大力实施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围绕石墨烯、大数据、3D打印等前瞻领域,力争在若干领域突破制约产业高端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启动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和重大成果转化专项,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抢占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加快提升研发机构建设水平,以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研发机构为重点,推进龙头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加快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体、面向企业和行业发展需求、具有一流能力的高水平研发机构,全面提升我市相关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微电所等科研院所以及与56所、702所等本地科研单位的合作,推进产学研合作以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科技人才引育,精心组织实施“太湖人才”计划,紧扣我市产业发展“四化”主题,充分发挥企业招才引智主体作用,坚持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通过人才的引进促进技术的升级,通过项目的落户推动产业的集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主动切入国际技术研发的前端和高端领域,着力打造一批能够支撑和带动我市新一轮创新发展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

  (三)着力推进区域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坚持合理布局、分类指导,着力构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总体部署,围绕“一区三核多特”重点,发挥无锡高新区、江阴高新区、宜兴环科园和全市各类特色产业基地、科技园区和载体的主体功能,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政策,积极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加快推动相关经验和做法向全市的推广,发挥示范区建设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大力推进高新区争先进位,切实发挥高新区的创新主阵地作用,明确和把握发展定位,切实发挥好国家级高新区龙头引领作用,着力推动优质资源向高新区集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加快众创空间建设,依托有条件的县(市、区)和高新区,整合创业资源,加强集成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创新资源富集、创业服务完善、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适宜、管理体制科学”的众创社区;以社会力量为主,推动龙头企业、高校院所、中小微企业、创客等多方协同,重点探索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进一步抓好省“40条政策”落实落地,深入开展科技政策服务,构建完善覆盖大中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院校、高新区、众创空间的政策服务网络;抓紧出台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30条政策”),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引导各市县区、各高新园区加强国际合作工作部署与投入,更大力度“引进来”、“走出去”;围绕无锡产业发展和科技合作需求,鼓励在锡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通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具有创新优势的发达国家合作建设联合研究中心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探索深化无锡与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有效合作;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交流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与沿线国家共建科技园区,探索多元化建设模式,共建一批先进适用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

  (四)着力强化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不断优化区域创新环境。深入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打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切实推动各地区、各科技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使我市专利指标量质并举发展,确保各项专利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优化知识产权法治环境。进一步完善专利执法协作、执法监督、执法评价、维权援助机制以及专利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衔接机制,营造方便快捷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环境。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闪电”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建立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档案,将假冒专利等信息纳入企业或个人征信系统。围绕外向型经济的重点领域,分析、跟踪、预测知识产权竞争态势,指导企业、特别是跨国经营企业掌握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有效防范国际知识产权风险,自觉维护自身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提升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努力提高知识产权服务对象对知识产权机构和人员的满意度。在全市开展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优秀服务人员的评选,培育出更多的省级和国家级星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星级服务人员。加快培育更多的专业化和规模化的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大力度培育高价值专利。持续推进大中型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等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产学研、高端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投入,推动核心知识产权创造和高价值专利的培育,不断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不断提高区域和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专利密集型企业和产业。进一步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促进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发申请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特别是高价值专利项目,实行优先推荐列入各类科技和知识产权计划项目。完善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平台,建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和补贴政策,加大对知识产权产业化的资金投入。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知识产权入股、员工持股、期权等多种形式,激励科技人员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积极性。

  (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纪委七次会议要求,切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健全和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享有更多的科技“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之风,扎实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努力使下基层调研、着力解决问题成为科技系统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毫不松懈做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落实,着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强化问责机制,形成全系统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抓好日常监督“三个方面”,强化党内监督,围绕党风政风加强执纪监督,围绕科技计划和项目抓好管理监督,围绕科技经费使用强化审计监督,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党员既要严格要求也要关心爱护,保证科技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2017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无锡市科技局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无锡市科技局机关、无锡市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无锡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无锡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无锡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四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科技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预算为36067.1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8599.59万元,增长31.32%。主要原因是:1、政策性原因提高了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2、增加超算中心电费预算7000万元;3、增加院士工作站经费预算500万元;4、事改企人员待遇补差由于政策性原因增加。

  (一)收入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067.1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599.59万元,增长31.32%。主要原因是:1、政策性原因提高了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2、增加超算中心电费预算7000万元;3、增加院士工作站经费预算500万元;4、事改企人员待遇补差由于政策性原因增加。

  (二)支出预算及内容

  1.基本支出3352.1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开展科技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等。与上年相比增加434.59万元,增长14.9%。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原因提高了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

  2.专项支出32715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发展、重点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引导、创新能力建设等。与上年相比增加8165万元,增长33.26%。主要原因是:1、增加超算中心电费预算7000万元;2、增加院士工作站经费预算500万元;3、事改企人员待遇补差由于政策性原因增加。

  (三)“三公一会一培训”情况说明

  1.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54.3万元,比上年减少11.27万元,同比下降17.19%,主要是因为根据公用经费管理要求,对三公经费支出进行了压缩。

  2.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1.8万元,比上年减少29.8万元,同比下降71.63%,主要是因为行政单位进行了公车改革,机关已无公务用车。2017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预算。

  3.2017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4.32万元,比上年增加2.14万元,同比上升17.57%,主要是因为接待人员增加。

  4、2017年会议费预算15.5万元,比上年减少19万元,同比下降55.07%,主要是因为根据公用经费管理要求,对经费支出进行了压缩。

  5、2017年培训费预算80.7万元,比上年减少11.78万元,同比下降12.74%,主要是因为根据公用经费管理要求,对经费支出进行了压缩。

  (四)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412.20万元,比上年减少2165.95万元,下降84.01%。主要原因是机关运行经费口径发生变化,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仅为局机关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除了局机关还包含了所有下属事业单位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五、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 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 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 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O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 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O

  八、"三公"经费: 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 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六、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1、表一、2017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表二、2017年度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表三、2017年度支出预算总表

  4、表四、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表五、2017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6、表六、2017年度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7、表七、2017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8、表八、2017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9、表九、2017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10、表十、2017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11、表十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表

  12、表十二、2017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13、表十三、2017年政府专项资金明细项目汇总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