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二〇一五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发布时间:2016-04-26 07:0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89/2016-00055
发文日期
2016-04-26
公开日期
2016-04-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知识产权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专利,知识产权,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二〇一五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二〇一五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无锡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领导小组

 

 

  2015年,无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深度融合,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全市知识产权事业获得了快速发展,为加快打造“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一、知识产权制度建设

  2015年,全市知识产权各相关部门以建设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线,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机制,有效推动了知识产权制度建设。

  1.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锡委发〔2015〕41号),将培育发展产权交易市场作为建设无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点任务,将推动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政策扶持列入建设无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支持政策,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建设无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保障措施,从路径上为全市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了行动路线。

  2.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5〕169号),明确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实施目标,提出了具体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从具体实践上为全市知识产权发展提供了明晰的指导意见。

  3.市检察院印发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服务保障无锡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意见》(锡检发〔2015〕56号),通过建立一体化办案机制、支持起诉和督促履职工作机制、建议与预警机制、案件备案机制以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等方面强化知识产权案件的服务保障,从机制上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行了有益探索。

  二、知识产权创造

  2015年,无锡市知识产权创造呈现量质并举态势,知识产权申请、审批数量保持高位状态,知识产权创造与产业结构紧密结合,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持续跃升。

  1.专利申请结构继续优化。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量为5696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24197件,同比增长6.18%;发明专利申请占专利申请总量的比重达到42.48%,比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全市专利授权量为3477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5480件,同比大幅增95.64%。PCT专利申请264件,同比增长49.15%。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数为1651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25.47件。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位列全省第二。

  2.商标培育瞄准高端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累计90582件,其中2015年新申请16477件,注册数14596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新申请全年达到28件。继续推动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及知名商标的申请认定。全市新认定驰名商标11件,总数达80件。认定省著名商标206件,总数达613件;认定市知名商标472件,总数达1364件。

  3.品牌战略扎实推进。围绕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名牌争创活动。“全国佛教文化主题创意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无锡灵山)”和“全国高性能特钢及制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授牌,全年新增江苏名牌3个。截止2015年,全市拥有“中国世界名牌”1个,“中国名牌”37个,江苏省名牌278个。

  4.著作权登记进一步增长。全市作品登记、合同备案、版权质押登记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形成,2015年作品自愿登记达到2078件。

  三、知识产权运用

  2015年,在财政、金融政策的引导下,知识产权运用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逐渐成为“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取银行信贷融资的重要方式,信贷规模、企业惠及面不断取得突破,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趋于紧密结合。

  1.知识产权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全市积极发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平台,建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和补贴政策,简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引导各类社会资金聚集知识产权产业化。2015年,全市共有103家企业获得3.68亿元专利权质押贷款,贷款额度稳步增长。市区12家企业获得市财政专利质押贷款贴息,贴息金额108.19万元。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建立了投保、补贴、理赔“绿色通道”,全年办理专利保险99单,保障金额432万元;3项专利兑现了保险理赔。

  2.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有效提升。利用国家、省、市支持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将专利优势、品牌优势、标准优势及版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推进企业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实施成果产业化,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5年,全市5项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奖,其中发明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4项。20家企业列入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进计划,推动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强化企业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64家企业列入2015年省级贯标。

  3.知识产权中介服务链逐步完善。截止2015年底,共有80家专利代理机构在我市备案,其中2015年新增3家,从业人员达570人。有8家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在无锡备案,其中有2家在锡设立了分支机构,建立了2家专利运行公司,逐渐完善的中介服务链为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4.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加快融合。全市由企业担纲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会、工作组、秘书处10个,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会、工作组、秘书处62个,5家企业荣获全国标准化领域最高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全市新增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8个,同比增长12.5%;新增企业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93项,同比增长6.2%;其中主导和参与22项物联网基础标准和医疗物联网标准,标志着我市在物联网基础标准领域占有主导地位外又在医疗健康物联网标准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无锡物联网研究院提出的物联网六域模型、共性平台+应用子集产业化架构与发展模式等物联网顶层设计被物联网的国际标准组织、国家标准组织全面采纳,尤其在国际物联网标准化组织中拥有过半的主编辑席位,为中国赢得了物联网技术标准领域的绝对话语权。无锡市标准化研究中心标准图书馆于2015年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国内首个汇集国内外标准、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等信息的数字化专题图书馆。

  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2015年,全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制,制定各类专项行政执法方案,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态势,强化行政执法监管,不断优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环境。

  1.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行动。全年实施专项执法检查35次,共出动152人次,检查单位44家,检查产品超过7000件。全市假冒专利立案量505件,结案505件,行政处罚13件,办案量同比增加59.3%,假冒专利立案查处数首次位列全省前三;纠纷案件立案20件,结案20件。各类案件结案率达到100%。积极推动中国(无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分支机构建设,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和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三个科技园区设立分支机构。组建了无锡市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专家库,37名省内外专家成为首批入库专家。成立了无锡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多元化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制。

  2.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市工商局、市版权局协力推动“正版正货”扩面增量。在全国电商领域首次探索“正版正货”工作,正向引导电商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投诉维权机制,规范和加强交易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措施。全年有4家网上商城列入市级“正版正货”示范创建培育,21家单位先后列入市级“正版正货”推进计划培育;大东方百货等4家单位增列省级“正版正货”示范创建街区(商城),获批数列全省第一;广益家居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单位。

  3.市工商局继续深化“双打”工作。全方位开展多项整治行动。全年先后开展了保护“甘露”青鱼证明商标、春节两会期间侵权假冒集中整治、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市场假冒伪劣整治、车用燃油专项整治、保护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等专项行动。2015年全系统共查处侵犯商标权案件109起,捣毁窝点2个,查处其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64起。移送司法机关3件。在专项整治基础上,推行商标重点保护名录,将“海澜之家”和“红豆”列入省级重点保护名录,“徐家木业”等10件商标列入市级重点保护名录,帮助企业打假维权,指导企业建立维权机制。

  4.市版权局加大检查办案力度。先后开展“清源2015”、“净网2015”、“秋风2015”、“护苗2015”等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755人次,检查书报、音像、印刷等经营单位3445家,收缴非法出版物22442张(册),立案20件。积极完善投诉机制,有效保障12318举报电话畅通,确保维权投诉举报受理规范、处置及时。

  5.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违法行为。制订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简称“三品一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强化“三品一械”市场环境保护。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0242人次,对5121家涉“三品一械”企业进行检查。药品抽样471批次,其中中药饮片42批。共立案查处涉“三品一械”违法案件24件,涉案金额43.44万元。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药械案件近300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查办涉药违法犯罪案件26件。配合市公安局食药侦查支队破获了“5.28”特大生产、销售假抗癌药案,抓获嫌疑人39名,捣毁地下加工窝点2处、销售假药窝点6处,查获克唑替尼、吉非替尼、奥拉帕尼、卡博替尼等数十种不同类型的抗癌药。缴获大量用于生产假药的化工原料、机器设备以及各类假药100余公斤,涉案总价值达上亿元人民币。强化日常监管,对全市45家药品生产企业实施事先不告知的飞行监督检查。

  6.无锡海关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充分发挥海关通关数据优势,依托业务联合研判处置平台开展风险分析研判,立足机场口岸特点,强化口岸实际监管,突出打击旅检、快件渠道侵犯知识产权案件。重点加强了无锡海关(2331现场)出口至非洲地区国家的尼龙线,无锡海关(2304现场)出口至阿拉伯地区国家的涤纶毯加强布控查验工作,重点核实品名、品牌,确定侵权违规情况。2015年,快件渠道共查发涉嫌侵犯知识产权62票,涉嫌侵犯Chanel、Dior、Burberry等知识产权货物共237件。

  7.市质监局强化质量技术监管力度。先后联合市商务、市工商、市旅游等部门开展旅游纪念品专项整治,推动电子商务专项执法打假;跨地区与杭州质监局合作查处一起网上销售假冒“海康威视”摄像机案,该案被质检总局评为“2015年电子商务执法打假典型案例”。针对空气净化器、净水器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组织开展假冒伪劣专项整治,在汽柴油、服装、农资、特种设备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137人次,检查企业2792家,全市12365受理各类业务共计3033起,涉及查办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假冒伪劣上商品的案件46起,其中大要案14起,总局、省局督办案件2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

  8.市农委有效开展农资打假和农业行政执法。先后开展了种子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夏季农药肥料专项检查以及兽药 饲料专项检查,实现种子生产企业现场检查覆盖率100%,大田种子质量抽检品种覆盖率100%,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2015年,全市共抽检农资226批次,其中农药133批次,肥料23批次,种子25批次、兽药25批次、饲料20批次,农资产品合格率92.92%,对于检验不合格的农资,及时下发查案通知,要求各地限期办理。同时,配合开展农产品质量抽检80余批次。全年各级农林行政执法机构共办理各类农资违法一般案件31起,农药20起、肥料3起、兽药7起、饲料1起。

  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2015年,全市司法系统依法履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实施重拳打击,强化司法审判,推进专业一体化办案机制,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社会影响力和司法公信力。

  1.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权制假违法犯罪活动。2015年,全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各类侵权案件148起,破获87起,其中破获省督案件4起,捣毁制售假窝点49个,缴获假冒伪劣商品8.29万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25名;成功发起集群战役1起;涉案金额达3837.76余万元。11月,成功破获涉嫌假冒英国洋酒注册商标案,捣毁2个制假窝点、5个销售窝点,打掉1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假冒LV、GUCCI等品牌箱包皮具2余万个,缴获轩尼诗VSOP、百龄坛、人头马XO等各类假冒洋酒239瓶,各类空洋酒瓶10923只,空茅台等品牌白酒瓶123个,各类假冒标贴、防伪标记22584枚,初步查证的制假售假金额达2000余万元。

  2.全市法院系统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代价。2015年,无锡中院知识产权庭新收知识产权案件322件(一审270件,二审52件)件,其中侵害著作权纠纷119件,侵害商标权纠纷53件,侵害专利权纠纷128件,商业秘密纠纷3件,技术合同纠纷8件。妥善处理专利无效复审周期长与案件超期审结之间的矛盾,注重发挥案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针对行业内具有重大意义的典型案件,以案说法,释明法律,提示风险,有效发挥判决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3.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案件专业一体化办案机制。通过建立以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为主体、企业工作站为支点的服务网络,在高新企业集聚度高、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强烈的园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提供知识产权的专业咨询、维权援助、法律宣传等一站式服务。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件15人;提起公诉19件38人, 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 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六、知识产权宣传

  2015年,全市知识产权各相关部门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借力媒体、丰富手段、汇聚亮点,开展全视角、多层次、常态化的宣传教育,全面营造知识产权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氛围。

  1.市知识产权局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组织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局系统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4月9日至30日公交早高峰期间,联合市司法局在全市公交移动电视上滚动播放知识产权宣传片;在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中心“创客空间”举办首期知识产权文化沙龙;联合市工商局、市版权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食药监局、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单位在“滨湖商业街”开展大型广场宣传咨询和市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培育创建启动仪式,接受广大市民的现场咨询,发放了200多份宣传材料,并组织“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志愿者”向街区重点商户发放了“正版正货”倡议书。宣传周期间,全市共开展知识产权宣讲会11场,受众520人;组织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4场;累计制作发放宣传材料近4500份/册。

  2.市工商局深化知识产权宣传推广工作。编制2014年度《无锡市实施商标战略白皮书》,在《江南晚报》和《无锡商报》平面媒体上发布,以及在无锡梁溪之声和交通台广播中予以报导。依托省级新华报业媒体的“媒眼看江苏”栏目,专题推出了《发展经济强市,让品牌成为“必选”》,介绍无锡商标战略成果;依托省级江苏新闻广播媒体,采访制作无锡品牌企业专题节目,宣传无锡驰名、著名商标企业风采。同时联合市经信委、市商标协会、市广告协会等部门制定并发布了《无锡品牌指南》,收录了100家无锡高知名度品牌企业,集中展示品牌风采,集中推介无锡品牌。

  3.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渠道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运用多种宣传渠道,向社会展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情况、审判特点及司法保护措施。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2014年度无锡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年度报告》,公布包括3件刑事案件在内的2014年度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十大典型案例。通过无锡新传媒、无锡电视台《第一看点》,向社会公众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知识,防范被诉风险。积极开展网络庭审直播工作,使社会公众了解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过程。

  4.无锡海关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利用“1.24国际海关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8.8全国海关法制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机,在通关现场、旅检现场及社区广场加大对海关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暨宪法日期间,组织关员走进江南大学校园开展法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相关规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增强中国公民海外形象的共同意识。

  5.市版权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4月26日,开展“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现场发放500本《著作权保护法律法规选编》,派发1000张绿书签,邀请市民加入签名活动,宣传保护知识产权和“扫黄打非”工作。集中开展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共集中销毁各类违规违法出版物5万余件。

  6.市农委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通过展板、资料、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传授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新品种新技术信息、农业投入品识假辨假知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等,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

  7.无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舆论宣传。继续打造“无锡食药监”政务微博品牌,在公交地铁移动电视上播放以“阿福、阿喜”为主人公形象的医疗器械公益动漫宣传片。并依托“饮食用药安全365宣传服务”活动和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市法制宣传教育中心食品药品安全主题馆建设,不断拓展宣传阵地。开设假劣药械展示台、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台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普及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知识。

  8.市公安局强化舆论宣传声势。积极开展“访百企、征意见”活动,深入厂企单位、社区居委等,进行“3.15集中宣传”、“4.26”、“5.15”等宣传活动。通过与江苏徐家木业有限公司签订打假合作备忘录的方式,与驰名商标企业建立警企协作共同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对侵权制假行为进行曝光,全面展现公安机关打击防范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成效。

  9.市司法局发挥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成立了中小企业律师宣讲团,加强部门合作,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企业家沙龙、专题培训班等活动,不断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七、知识产权教育培训

  2015年,全市知识产权各相关部门紧扣工作任务和管理需求,坚持学用结合,外引内联,推动知识产权战略意识纳入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全流程管理,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素质,切实提高知识产权工作质量和依法履职的能力。

  1.市知识产权局人才培训取得新成绩。先后派遣8名同志参加省知识产权局系统新任干部培训学习,9名同志参加全省专利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培训,培训人员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行政执法证。目前,全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系统共有54人拥有专利行政执法证,2015年新增8人。开展市级专利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全市县(市)区、乡镇共有70余人参加学习。2015年,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培训合格429人,累计合格人数2771人,培训人数和合格人数列全省第一。组织开展企业总裁和知识产权总监培训,102名企业高管参训;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论坛5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就境外展会知识产权保护、PCT专利申请及境外专利申请实务和专利运营等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参训人数600多人次。2015年,新评定知识产权初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12人,高级职称4人。全市累计评定知识产权专业职称148人,其中初级职称65人、中级职称70人、高级职称13人。

  2.市工商局举办商标案件研讨和品牌管理人才培训。3月,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召开商标疑难案件研讨会,就查处的商标疑难案件展开了研讨,重点交流企业名称与注册商标冲突,商标权与在先权冲突以及商标侵权近似认定等商标执法热点难点问题。5月和7月,先后召开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研讨会,针对出现的商标侵权案件新态势和不正当竞争案件新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6月,组织全市125家驰名、著名、知名商标企业的商标管理人员,参加全省品牌管理人才培训班和高级品牌管理人才培训班。举办市商标协会三届八次理事会,就商标注册、管理、使用、保护工作及“十三五”规划讨论发言,积极营造全市品牌发展产业生态圈。

  3.市农委组织落实各类人才培训。向农资生产经营人员、农业部门管理人员、农林执法人员宣传农业法律法规,提高生产经营人员守法诚信经营意识。积极开展管理人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规范管理执法行为。2015年,组织落实省级农资打假类培训2场,组织县、区农资打假业务培训班8场,培训人员560余人次。

  4.市版权局组织召开了全市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坚持“以大型企业为重点,以国有、外商投资、民营大型企业在先”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对全市103个单位和两市七区版权部门进行版权相关知识的培训,培训人数超过150人次。

  结束语

  2015年,无锡市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支撑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无锡将继续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创新型经济为主线,坚定不移地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转型发展紧密结合,为新常态下的无锡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