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二〇一四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发布时间:2015-04-25 13:4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89/2015-00005
发文日期
2015-04-25
公开日期
2015-04-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知识产权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专利, 知识产权, 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二〇一四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二〇一四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无锡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领导小组

(2015年4月25日)

 

 

  2014年,无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主题,以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为着力点,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抓手,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和率先基本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一、知识产权创造

 

  专利创造工作呈现新常态。2014年,专利申请结构继续优化,全市专利申请量为5451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22788件,同比增长8.73个百分点;发明专利申请占专利申请总量的比重达到41.80%。全市专利授权量为2793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801件,同比增长3.24个百分点。PCT专利申请177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数为11938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18.46件。全市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和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三个指标均列全省第三。

  商标战略向务实创新推进。截止2014年底,全市国内商标注册总数80646件,其中新申请13714件。国际注册申请83件,其中马德里商标国际新申请26件。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加大高知名度商标培育力度,大力扶持传统老字号、文化产业品牌发展,做好驰名、著名和知名商标的申报认定工作。截至2014年底,全市驰名商标总数69件、省著名商标559件,市知名商标1330件。

  巩固扩大著作权登记和软件正版化发展。全市新增认定软件企业107家,累计735家;新申报软件产品登记996项,同比增加290项,累计登记软件产品数量达到3963项。进一步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程,完成11家企业的软件正版化。作品登记、合同备案、版权质押登记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形成。2014年作品自愿登记396件,较去年增长20.92%。

  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全市已拥有中国世界名牌产品1个,中国名牌产品37个,江苏省名牌产品275个。在2014年开展的“2014-2016年度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评选中,我市共有69个品牌最终入围,较上届新增21个,占全省比重达22%,省级品牌数量蝉联全省第一。兴澄特钢荣获全国质量奖,红豆集团获评全国质量标杆企业,阳光集团、海澜之家有限公司获得江苏省质量奖。江阴高性能特钢及制品产业和灵山佛教文化主题创意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即将通过国家验收。

 

  二、知识产权运用

 

  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紧密结合。全市由企业担纲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会、工作组、秘书处8个,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会、工作组、秘书处56个,5家企业荣获全国标准化领域最高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全市新增企业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72项,同比增长13.1%;新增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10个,同比增长18.5%;1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标准入选全省专项,数量占全省38%。

  知识产权与科技金融有效融合。2014年,全市95家企业获得3.224亿元专利权质押贷款,贷款额度稳步增长。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已建立投保、补贴、理赔“绿色通道”,全年办理专利保险50单,保障金额200万元,兑现了省内首单、也是迄今唯一的专利保险理赔。

  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稳步提升。2014年,全市13项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奖,其中金奖1项、优秀奖12项,获奖数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一。23家企业列入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计划,推动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强化企业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43家企业列入2014年省级贯标。

  知识产权中介服务链逐步完善。截至目前,77家专利代理机构在我市备案,其中新增3家,从业人员达550人。有8家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在无锡备案,其中有2家在锡设立了分支机构,建立了2家专利运行公司,逐渐完善的中介服务链为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三、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专利权行政保护。9月,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支队挂牌成立。全市知识产权“护航”专项行动执法检查34次,检查流通领域卖场60家次,检查商品超过5000件;江苏省专利行政执法巡回审理庭在锡建成;全市假冒专利立案量317件,结案317件,行政处罚5件,办案量同比增加114.2%;纠纷案件立案8件,结案4件。各类案件结案率达到98.5%。全市县(市、区)专利案件处理量实现“零”突破。建立专利违法行为公示制度,专利行政处罚案件处理结果全部通过市局机关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正版正货”承诺推进计划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无锡中山路商业街被国家局批准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单位,无锡广益家居城和中国宜兴国际环保城2家单位批准为省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商城),7家单位确定为市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商城)培育单位,江苏苏宁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48家企业增列2014年度省级“正版正货”承诺试点名单。

  商标专用权行政保护。无锡工商系统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92件,移送司法机关2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甘露”青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项保护行动、“阳山”水蜜桃和“宜兴百合”证明商标的专项整治行动。分别协助“海澜之家”赴徐州、“徐家木业”赴浙江湖州南浔打假维权。将具有较高知名度且有明确保护诉求的2件商标申请纳入省级重点商标保护名录。5月份,成立“南京青奥会标志保护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全面启动保护青奥会标志以及相关权利的预警和应急机制。

  版权(著作权)行政保护。无锡版权局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检查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印刷复制企业5000余家次、门店及游商1430家次,开展联合行动114次,查缴非法出版物6千余册(份),非法盗版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2万余张,取缔无证无照印刷复制企业5家、出版物地摊游商56个。不断完善12390、12318投诉机制,根据维权投诉举报线索,对涉嫌侵权的3家职业培训机构进行立案调查,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以下简称“三品一械”)市场环境保护。无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633次,检查涉药单位3516家次,查处“三品一械”违法案件188起,取缔无证经营单位18家,捣毁窝点16个,查获违法经营药械一批,移送公安机关案件9件。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违法销售药品和发布虚假药品信息的行为,先后与新区公安分局破获网络非法销售等非法添加西地那非类假药案、德国产的药品案和假冒美国产肉毒素注射剂等案件,捣毁数个制假售假窝点。加大知名品牌企业药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协助阿斯利康等知名企业开展药品知识产权维权行动,开展协查涉嫌假冒本市知名企业产品案件37起。结合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行动,全市共发出产品协查函80份,对保健食品经营者起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与质量技术监管。2014年,无锡海关针对口岸快件业务发展的新动态,建立并完善相应的处置流程、法律文书等,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同时化解执法风险和程序风险。全年共依法处置侵犯知识产权情事54起,无案件发生。无锡质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216人次,检查企业511家,立案查处203起,其中大要案11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利剑行动”,对33家化肥和农药厂的产品进行了抽查,立案3起,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中国(无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全年“12330”的电话接听量达到278个,其中维权援助项目14件,举报投诉案件28件,向市知识产权局移交案件19件,立案18件。入驻市级展会2次,开展接收举报投诉维权服务。通过各种媒介,开展12330主题宣传活动8次。充实了知识产权维权志愿者队伍,开展12330维权志愿者活动8次。完成了“12330”与“12345”政府热线的顺利对接,并建立了全天候快速响应的接口。

 

  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权制假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侵权制假案件40起,破获29起,捣毁制售假窝点7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成功发起集群战役1起。全市共破获省厅督办案件7起。2014年初,新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孙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捣毁灌装点,涉案金额1.2亿。2014年3月,新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互联网销售高仿LV品牌奢侈品案,经报请公安部批准,于11月24日起,在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吉林、重庆、上海等“六省一市”统一开展集群收网行动,共捣毁2个制假窝点、7个销售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打掉2个团伙,初步查证的制假售假金额达18000万元。

  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新举措。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8件11人;提起公诉35件70人,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及时查办侵权假冒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北塘区检察院查办了山北街道经营服务中心动物检疫员陈某滥用职权罪。市检察院注重从夯实工作根基、搭建平台载体、形成工作合力、加大保护力度、延伸服务职能等方面入手,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水平,建立了知识产权专业一体化办案机制和以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为主体、企业工作站为支点的服务网络。

  法院系统依法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无锡两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890件,审结764件;新收专利案件65件,其中发明专利案件17件。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54件,审结58件;受理二审案件1件,审结2件。受理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6件,审结4件;受理二审案件1件,审结1件。受理涉KTV行业著作权侵权案件49件,通过整理该类案处理意见,为全省统一裁判标准提供模式选择。中院知识产权庭审理的两起知识产权案件列为2014年度无锡中院审理疑难复杂案件。

 

  五、知识产权管理

 

  政策环境方面。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东方硅谷”,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动区域创新创业能力建设以及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市政府制定出台《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入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出台《无锡市机关使用正版软件资产管理办法》,将软件纳入政府资产管理,不断完善正版化长效机制。

  文化环境方面。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全市知识产权职能部门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4月24日,市知识产权局会同工商、版权、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市律协在华夏家居港组织大型广场咨询活动。江阴、惠山、滨湖区、北塘区召开知识产权专题工作会议,开展知识产权培训讲座6场,参加人员近1800人次;累计制作发放宣传材料近1.5万份/册。市工商系统借助多种媒体开辟新商标法宣传专版,专题解读商标法修改相关内容和剖析当前的热点问题。市版权局组织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行动,销毁各类违规违法出版物65700张(件),在南禅寺书城广场开展了著作权保护“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无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继续打造“无锡食药监”政务微博品牌,在公交地铁移动电视上播放以“阿福、阿喜”为主人公形象的医疗器械公益动漫宣传片。市司法局成立了中小企业律师宣讲团,加强部门合作,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企业家沙龙、专题培训班等活动,不断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人才环境方面。市知识产权局继续开展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截至2014年,累计开展省级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的人数达到2524,合格2342人;累计评定知识产权初级职称48人,中级职称58人,高级职称9人。开展首轮企业知识产权高管培训。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论坛3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就“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和PCT专利申请及境外专利申请实务”开展专题讲座,参训人数300多人。2014年2月,无锡工商局承办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江苏省工商局主办的有效利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研讨会,为我市企业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提供了理论指导和价值实践。8月,市商标协会和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了商标战略与商标国际注册培训,为商标协会会员与律师、知识产权代理搭建了合作交流的互动平台,为全市品牌经济转型升级奠定良好基础。

  知识产权区域试点示范。2014年,全市四个地区成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区域,江阴市列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无锡高新区列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锡山技术经济开发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惠山区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三个地区成为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区域,崇安区成为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宜兴陶瓷产业园列入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太湖)国际科技园物联网产业领域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持续支持。

 

  结束语

 

  2014年,无锡市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水平还不能很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服务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2015年,无锡市将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要求,加强知识产权能动保护与运用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紧密结合,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要求,为新常态下的无锡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