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二〇一三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发布时间:2014-04-26 13: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89/2014-00004
发文日期
2014-04-26
公开日期
2014-04-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知识产权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知识产权, 总结, 汇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二〇一三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二〇一三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无锡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领导小组

 

 

  2013年,无锡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立市”战略,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以建设创新型城市、实现“两个率先”为总体目标,以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在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管理、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等方面开启了新篇章。2013年,无锡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创新能力最强城市第二名,入选中国“十大创新城市”,连续第十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一、知识产权创造

 

  专利创造方面。全市专利申请量为8027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20959件,同比稳步增长;专利申请结构更趋优化,发明专利申请占比达到26.11%,同比提高了4.11个百分点。全市专利授权量为3982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713件。截止2013年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数为9672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14.96件。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三个指标均列全省第二。

  商标战略方面。无锡工商系统强化考核促动,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全市商标注册新申请12407件,有效注册商标量71228件。加大高知名度商标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做好驰名、著名和知名商标的申报认定工作。截至年底,全市拥有驰名商标54件,省著名商标500件,市知名商标1244件。

  著作权登记和软件正版化方面。全市新登记软件产品706项,同比增加66项,全市累计登记软件产品数量达到2961项。召开深化全市机关软件正版化实施大会,市版权局对7区和全市88个机关配发了正版软件,我市机关全面实现了软件正版化。作品登记、合同备案、版权质押登记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形成,2013年作品自愿登记281件。

  品牌培育方面。全市累计拥有中国世界名牌产品1个、中国名牌产品37只、江苏省名牌产品275只,成功创建全国文化创意和特钢制品两个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首个江苏区域名牌“江阴化纤”落户江阴。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兴澄特钢荣获2013年度“江苏省质量奖”,华润微电子和海澜集团荣获第六届“无锡市市长质量奖”。全市27家企业获得“无锡老字号”称号,其中9家为前期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我市是省内第一个开展市级出口品牌评选的城市,省级以上出口品牌数位列全省第一。2013年,评选出104个品牌为“2013-2014年度无锡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同比增加38个。

 

  二、知识产权运用

 

  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紧密结合。全市拥有以企业为主体担纲的国际、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54个(国际6个、国家48个),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基本涵盖了我市主要支柱性产业。全市累计已有637家企业承担或参与了1317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和修改,分别是2006年的18倍和23.5倍,优势制造业重点产品“采标率”达90%以上。在物联网领域,我市企业已主导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定18项,并在物联网标准化基础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50%以上的国际标准由无锡制定。

  知识产权与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江阴高新区成功获批省第二批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无锡高新区、江阴高新区列入全省首批十二个省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继续支持企业推进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并形成产业化,专利权质押贷款再攀新高。2013年,全市共有116家企业获得2919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出台《无锡市开展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全市首批专利保险顺利实施,全年共签约专利执行险保单68单,保障48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在95件专利转化实施过程中的维权行为,保单保费14.82万元,保障金额296.4万元。

  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稳步增强。获得中国第十五届专利奖外观设计类优秀奖1项,获得第八届江苏省专利奖金奖1项、优秀奖6项,第六届无锡市专利奖的评选产生金奖4项、优秀奖15项。7家企业获得省级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批准立项,立项数列全省第一。5家企业获得省级专利实施计划立项。新增省级《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创建企业108家,新增贯标绩效评价合格企业31家、示范先进企业20家。市级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有序推进,继续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16家企业获得市级立项支持。

 

  三、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专利权行政保护。市知识产权局制定出台了《无锡市专利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和《关于建立全市专利行政指导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全市知识产权护航行动专项执法检查31次,检查流通领域卖场58家,检查商品超过6000件;专利行政执法巡回审理庭获得省级立项支持;假冒专利立案量148个,结案158件,立案同比增长234%,结案率100%;纠纷立案1件,结案8件。1家单位列入省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商城)创建,推动建立“正版正货”市级培育机制,5家单位确定为首批市级“正版正货”示范培育单位。

  商标专用权行政保护。无锡工商系统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37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甘露”青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项保护行动和“阳山”水蜜桃证明商标的专项整治行动。8月份,开展了打击侵犯“射阳大米”、“双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029人次,检查经营户1620户次。江阴市工商局会同江阴市人民法院,对41家侵犯“美的”小家电商标专用权、116家侵犯“张小泉”剪刀商标专用权案进行了调解。无锡工商局联合公安、法院等职能部门开展“打击虚假标识进口洋品牌商品专项执法行动”和“打击‘傍名牌’专项执法行动”,有效地打击了各类商标侵权行为,净化了市场经营环境,维护了市场竞争秩序。

  版权(著作权)行政保护。市版权局全年共出动6144人次,检查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印刷复制企业1297家次,组织联合检查28次,行政立案24件,处罚20家次,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4981张(盘),收缴非法书刊2640余本、册,收缴非法报纸31215(份),为公安部门鉴定非法音像制品90余万张。设立了“12318”版权举报投诉专线电话,组织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对重点企业和网站进行主动监管,抽查了在我市有影响的互联网企业和网站。

  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环境保护。无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近7954次,检查涉药单位3047家次,专项立案45起,取缔无证经营8家次,捣毁制假窝点3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起。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违法销售药品和发布虚假药品信息的行为,新区分局积极配合公安条线开展“云端”集群打击涉药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抓获违法当事人4名,查获涉及网络交易的德国产进口药品近三十批次。加强保健食品市场的监管,全市共发出产品协查函21份,查扣违法保健食品342盒,取缔非法宣传场所1个。加大企业药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协助阿斯利康等知名企业开展药品知识产权维权行动,协查涉嫌假冒本市知名企业产品线索37起。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药品行为,全市共取缔无证窝点33个,查获违法经营药械一批。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与质量技术监管。无锡海关扎实开展“清源”行动,有效开展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全年收缴各类反动、淫秽及侵犯知识产权的盗版制品4965件,有力净化了口岸环境。无锡质监系统全市系统共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1起,移送公安机关6件,查获了一批大要案。无锡质量技术监督局查获无锡某公司涉嫌假冒“美孚”等品牌的润滑油,涉及规格14种、共313箱951桶。无锡质监新区分局在新世界纺织城查获涉嫌假冒“联合利华”等十个知名品牌日化洗涤用品,涉及规格50多种,数量总计3000多箱,货值金额100余万元;在鸿山镇七房桥谭某经营的彩印厂查获制作的假冒“今世缘”等中国名酒包装及标识93700余套;在无锡招商城花某经营的店面查获假冒“清扬”等品牌日化洗涤用品,涉案产品共500余箱、27种。宜兴质量技术监督局查获辖区某公司生产的假冒阿克苏诺贝尔太古油漆(上海)有限公司和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印铁涂料桶2390只。无锡市锡山质量技术监督局查获辖区某公司生产的假冒“Mr. Yo D. MADE IN THAILAND”足球2162只,排球733只,“火车TRIN”、“优能”排球1344只,涉案货值14万余元。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中国(无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为当事人出具由中心签章的维权援助书面意见10件,办理举报投诉案件10件。入驻市级展会,开展接收举报投诉维权服务。全年“12330”的电话接听量达到 300次,处理电话投诉案件25件,向市知识产权局移交案件15件。通过各种媒介,开展12330主题宣传8次。建立知识产权维权志愿者队伍,开展12330维权志愿者活动6次。

 

  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权制假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侵权制假案件442起,破案3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3名,刑事拘留238人,逮捕113人,移送起诉141人,捣毁制售假窝点176个。全市共破获部督案件7起,厅督案件1起。2013年1月,新区公安分局循线捣毁一生产销售假冒国际品牌打印机硒鼓窝点,抓获嫌疑人3名,涉案金额500余万元。2013年2月,江阴市局彻底摧毁一利用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肉制品假冒羊肉的犯罪团伙,并循线抓获嫌疑人60余名,捣毁窝点40余个。北塘公安侦办的制售假硒鼓集群战役于3月25日成功收网。 2013年成功发起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全国性集群战役27起。

  检察机关强化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7件23人,提起公诉75件114人,依法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活动,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市检察院专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对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点工作、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举措,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法院系统依法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新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82件,审结400件,其中专利案件146件,占新收知识产权案件的37.92%,同比增长11.45%。新受理发明专利案件19件,同比增长90%。新受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75件,同比增长41.51%。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二审案件2件,审结2件。统筹部署全市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格局,将市区范围内标的金额为10万元以下的一审商标权民事纠纷案件(涉外、涉港澳台商标权案件除外)指定由滨湖区法院和开发区法院划片管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工作成效突出,连续三年共有6起案件入选年度10大案件或50件典型案例。

 

  五、知识产权管理

 

  政策制定方面。制定出台了《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设“三地三中心”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市政府制定实施《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政府颁布制定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若干政策》,全面推进无锡中国软件名城创建。

  文化环境方面。在第十三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全市知识产权局系统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宣讲10次,参加人员近2000人次;开展广场(街道)宣传活动7场,累计制作发放宣传材料近5.6 万份/册;各类媒体报道近20篇次。市司法局在滨湖区开展了“科技法律服务周”活动,组织律师服务团为园区内近120家科技型企业、50余家“530”企业现场解答专利申请和保护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全市律师事务所培训企业27次,接受法律咨询500多人次。无锡工商局在3•15期间,开展品牌诚信活动,通过现场假冒产品鉴定,打假维权知识咨询以及诚信企业签约仪式等活动,大力提升社会公众商标保护意识和商家诚信经营信誉度。无锡海关在“8.8”海关法制宣传日期间,召开政策宣讲会,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倡导企业诚信经营,并走进城区万达广场、机场候机大厅等人员密集地带接受市民咨询。

  人才环境方面。市知识产权局先后开展2期3个班的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年度培训人数427人,累计培训2014人。新评出知识产权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2人、初级职称4 人,全市累计评定知识产权高级工程师8人、工程师43人、助理工程师38人。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2013年国家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前辅导班,65人全程参加培训并参加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为推动专利权资本运营,先后组织2场专利资本化与企业专利战略培训班。2013年,市知识产权局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市人社部门大力引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领军人才,新增1人入围第一批次无锡市中介服务领军人才,累计确定3名知识产权领域的中介服务领军人才。

  知识产权区域试点示范。无锡市以地级市综合考评第二名的好成绩入选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江阴市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并进入示范培育阶段,无锡高新区、工业设计园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并作为江苏省仅有的两个园区,被省知识产权局推荐上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宜兴市列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锡山区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太湖)国际科技园物联网产业领域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列入首批国家级试点,宜兴经济开发区、传感网大学科技园获批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结束语

 

  2013年,无锡市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匮乏、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薄弱,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能力不高、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2014年,无锡市将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市场机制的决定作用,量质并举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增强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能力,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和人才建设,加强知识产权能动保护,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科技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科技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17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